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搭火車暢遊九州小京都─日本熊本縣

2019/08/26 05:30

人吉車站城樓機械鐘,可愛人偶搭配懷舊民謠,詮釋歷史特色。

撰文‧攝影/陶德

人吉鐵匠老街保留相良藩時代鐵匠村落樣貌。

天光微微透亮,窗門外的球磨川大霧深鎖,橋頭傳來聲聲悲戚的歌謠樂音,我循聲探索,大橋的橋頭豎立一塊「五木の子守唄」歌碑,按下解說板的按鈕,這首傳唱逾半世紀的熊本搖籃曲,清亮響徹球磨川。

青井阿蘇神社是日本國寶級茅草建築神社。

球磨川貫穿熊本縣南部的人吉市區,這座九州歷史名城古樸優雅,被喻為九州小京都,搭乘熊本觀光列車「翡翠山翡翠號」抵達人吉泡湯住宿,隔日搭乘「伊三郎新平」觀光列車欣賞山林美景或往北漫步山鹿老街,是一趟閒適泡溫泉的列車之旅。

「伊三郎新平」觀光列車穿越肥薩線山林,中停矢岳車站。

移動的風景 高山列車之旅

「翡翠山翡翠」觀光列車內裝典雅,搭車看風景,愜意又舒適。

每日上午熊本火車站月台陸續湧入搭乘觀光列車的遊客,其中頗受歡迎的藍綠車廂「翡翠山翡翠」列車,是由藍色「翡翠」與綠色「山翡翠」兩列車廂組成的特快車。每當火車駛入車站月台,寶藍亮麗的車體吸引乘客猛按快門,甚至提早預訂好位置賞景。進入車廂,內部檜木、杉木打造的典雅精緻裝潢令人驚豔。這輛行駛熊本與人吉之間的觀光列車,沿著「球磨川」清澈河岸行駛,沿途可欣賞鄉野農村風光。列車進入人吉盆地,窗外球磨川貫穿層疊山谷,紅色拱形鐵橋橫跨綿長溪流,若是運氣好,也許能見到翠鳥臨河跳躍的身影。

八千代座傳統劇場是山鹿最具代表的歷史建築。

熊本另一輛人氣列車「伊三郎新平號」穿越熊本與鹿兒島山區,行駛至鹿兒島縣的吉松站,這輛復古懷舊紅色列車駛離人吉之後,行經丘陵盆地進入大畑,以悠緩速度盤旋山稜線上,穿行在蒼翠松林之間,沿途可欣賞名列「日本三大車窗」風景之一的山林之美。

八千代座傳統劇場保存完整與維護妥善,當年廣告看板仍高掛四周。

列車停靠海拔536.9公尺矢岳站,這座JR九州地勢最高的火車站座落松林綠地之中,宛如童話故事的夢幻山村場景。荒僻小站也因觀光列車增添人氣,站旁設有蒸汽火車展示館,見證九州的鐵道發展史。真幸站是肥薩線唯一地處宮崎縣的車站,車站洋溢幸福氛圍,據說敲響月台上的幸福之鐘,幸福就會來臨!

山鹿溫泉泉質佳,是熊本名湯之一。

優雅小京都 人吉市區散策

山鹿溫泉龍之湯是藩主御用的豪華大理石浴池,天花板有彩繪龍型圖案。目前只能參觀,並未開放民眾泡湯。

熊本縣南部小城人吉,是地處丘陵、盆地的古樸城鎮。早期交通不發達,人吉因地利之便,成為往來熊本、宮崎、鹿兒島3縣之間的中繼城市,多數旅客在此留宿一夜,也帶動當地繁榮,隨著時代更迭,新幹線通車與年輕人口外流,這座歷史名城也逐漸沒落。

香魚之鄉日式旅館湯池造景優雅,是體驗人吉溫泉好去處。

步出人吉火車站,站前廣場仿造人吉城構造的機械人偶音樂鐘響起傳統樂音,在民謠《球磨的六調子》輕快旋律中,時鐘上部的音樂人偶手舞足蹈表演,宛如迎賓曲,也呈現古城的民俗文化。

山鹿燈籠民藝會館由銀行改建,已被登錄日本有形文化財。

人吉因建築保留完整,街道整潔,球磨川穿城而過,被喻為九州的小京都,以人吉城為中心的城下町具有逾700年歷史,被群山環抱的小城與廣袤綠野,令人心曠神怡。

人吉市區約2小時徒步就能將主要景點賞覽,最具歷史的景點首推青井阿蘇神社,這座歷史悠久的神社創於西元806年,門前紅色拱橋跨越荷花池,桃山樣式的社殿與樓門皆是觀賞重點,為熊本縣第一座日本國寶建築。鍛冶屋町路是人吉最具京都風情的街道,保留相良藩時代鐵匠聚落樣貌,早期曾是九州刀械農具大宗產地,現在也保留著當時職人的氣息,石板路兩側有醬油廠、茶鋪跟打鐵鋪,適合穿和服浴衣拍攝懷舊照。沿著「水之手橋」越過球磨川,走訪人吉城跡、歷史館、武家大院、多門櫓、角櫓等歷史遺址,更能領略小城懷舊風情。

訪工藝重鎮 漫步豐前街道

山鹿位於熊本縣北部,是熊本工藝重鎮與溫泉鄉,山鹿市主要景點集中於豐前街道,漫步街道從郵筒與各項裝飾皆呈現燈籠意象。山鹿燈籠工藝歷史悠久,是當地獨特民藝,燈籠師的巧手除了製作傳統燈籠也衍伸出糊紙工藝,以紙創作出精巧神社、城堡等,每年8月舉行「山鹿燈籠祭」,大批穿著傳統服飾的少女,頭頂著燈籠優雅起舞,千人燈籠舞成為熊本縣夏夜熱鬧的祭典。

山鹿燈籠民藝館是多數旅客探訪山鹿第一站,這間由銀行改建的歷史建築,展示百個傳統金燈籠與製作技術,提供遊客小燈籠DIY。豐前街道承載山鹿數百年歷史文化,沿著老街漫步,紙傘、和服與販售燈籠形狀的和菓子老店,等待旅人造訪。

豐前老街另一個值得一探的景點是八千代座傳統劇場,這座建於1910年的老劇場,完整保留江戶時期劇場樣貌,當年的舞台與天花板上繽紛廣告看板,令遊客坐在觀眾席上,遙想當年擠滿觀眾的劇場盛況。

懷舊溫泉鄉 人吉與山鹿溫泉

人吉與山鹿各據熊本南北兩端,自古即為熊本著名溫泉鄉,也是交通要塞,山鹿市豐前街道是江戶時代連結熊本與小倉的重要道路,山鹿也因此發展成溫泉宿驛,逐漸繁榮。豐前街道沿線有許多溫泉旅宿,遊客除了在湯之端公園泡足湯,不妨體驗最具代表性「櫻湯」的滑順泉質,櫻湯內只開放參觀的龍之湯是藩主御用的豪華大理石浴池,天花板有彩繪龍型圖案,展現藩主的霸氣與地位。

人吉溫泉歷史悠久,溫泉旅館與公共澡堂主要分布球磨川周邊,較具規模的溫泉旅館集中在江畔,溫泉水質柔滑,是當地主要觀光資源,位於球磨川旁的香魚之鄉日式旅館近年經過翻修,庭園、大廳與日式客房裝潢雅致,從房內就能欣賞球磨川潺潺流水與大橋上的人車,溫泉浴池同樣坐擁江畔美景,是人吉市民一致推薦的高級旅館。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高雄小港機場搭華航三熊友達號直飛熊本,轉搭火車或巴士至人吉、山鹿各景點。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4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熊本縣觀光網:https://kumanago.jp/tw/

2.人吉觀光資訊:https://welcome2japan.hk/location/regional/kumamoto/hitoyoshi.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