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樸素高貴 廖修平回顧展

2019/08/26 05:30

廖修平作品〈迎福門 五〉,壓克力顏料、金箔、畫布,2019年。(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中報導〕「樸素高貴:廖修平的藝術歷程」展覽,囊括了版畫藝術家廖修平從1960年代的早期作品至2019年新作,從日本求學、法國進修,以及美國擔任教授時期,涵括油畫、版畫與複合媒材等作品。此展亦為廖修平首度於私人藝術中心舉行的大型個展,完整呈現一位當代大師的藝術歷程。

廖修平1936年出生於台北萬華,1962年前往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繪畫研究科接觸石刻以及木版畫,1963年參加第31屆日本版畫協會展,1973返台於師大、文化大學與北藝大任教,目前專注於創作。

1970年創立的「十青版畫會」,成員幾乎為廖修平教授的學生,包含鐘有輝、林雪卿與董振平等,且長期推動版畫教育與國際版畫藝術交流,提攜青年藝術家,因有「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的美譽,除版畫外,廖修平創作領域亦包含浮雕、雕塑等。

廖修平創作上廣泛運用各種媒材表現,個人風格鮮明,具有台灣獨特文化內涵、兼具國際藝術語彙,歷年在國際上獲獎無數,曾獲法國春季沙龍銀牌獎、紐約第28屆奧多本藝術家展首獎。在台灣則擁有崇高的藝術成就,曾獲頒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李仲生文教基金會「現代繪畫成就獎」等。

廖修平說,創作時常以日常生活中汲取藝術元素,許多作品構想取材自拜拜用的「金紙」,廖修平指出,金紙上的「扇子」、「衣服」與「鞋」等圖案,配上簡單的金、紅、黑色彩,畫作即呈現出簡單的「民俗圖騰」,例如此次展出的〈四季之門〉、〈迎福門〉、〈平安門〉,其中1963年的〈祭神〉,為廖修平以家裡拜拜的牲禮、金紙為題材所創作。

策展人廖仁義表示,不管是呈現廖修平的藝術生涯,或建構台灣藝術史,此次展覽都具有相當代表性。廖修平創作媒材豐富與多元,雖然版畫成就相當高,但是他的油畫、壓克力創作也不曾間斷,而展覽名為「樸素高貴」,即要展現廖修平表現出來的生命氣質。在尊彩藝術中心展覽至9月7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