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老婆俱樂部〉內心的關鍵詞 拜託妳直接說出口

2019/08/21 05:30

文/伊禕

凌晨時分,接到Wei的電話,開頭就是頓大哭。繼續聽下去,原來,是與丈夫在出門前發生齟齬。

「他原本答應我今晚要帶我出門吃飯。結果下班後,他說他很累,直接癱在沙發上。我想讓他休息久一點,就慢慢化妝、挑衣服,不小心弄太晚,他就說我拖拖拉拉,乾脆別出去了!」

長期以來,Wei在外人眼中就是位極受寵的女王,總將丈夫使喚得團團轉。所有人,包括她自己,都不懂Wei為何總是充滿怒氣?男方困惑道:「明明我都照妳說的做了,為甚麼妳還在生氣?」女方則自責:「明明他都按我說的做了,為甚麼我還是生氣?」

事實上,是因Wei的丈夫永遠只做「妻子要求他做的事」,而非「妻子真正需要他做」的事──所謂的「使命必達」,僅限於字面意義的指令,卻忽略其中潛藏的情緒。因此,當他僅僅「被動接受要求」,看似忙得分身乏術,卻從未「主動認知需求」。Wei說不出口的焦慮、憤怒和孤獨,遂被解讀為霸道、強勢及累牘連篇的碎唸。

人與人的互動裡,藏著許多「關鍵詞」,找出「關鍵詞」,才能解消對方內心最深處的需求。以這次出門吃飯事件為例。Wei真正在意的是一份「陪伴」,可惜丈夫只看見「帶她出門」,於是他答應了,卻因疲憊產生情緒,不明白Wei所期待的,實是外出的陪伴時刻,是他即便待在家中,也能處理的需求。換個角度看,若Wei也能思考丈夫的關鍵詞,當他癱倒時,能看出此人「累得不願外出」,進而引導對方坦承需求,兩人輕鬆拿起電話叫外送,邊啃雞翅邊談心,結局或許能皆大歡喜。

每場衝突,都是凸顯關鍵詞的時刻。當我們願意靜下心,認真解析當中的奧秘,一切爭執終將化作「相互理解」的契機。世界上的每個人,皆是由獨特的語彙組成。我想,如今的Wei,必須先學著直接說出「自己的關鍵詞」,畢竟,沒有人該將心底那份「想被瞭解」的渴望,完全寄託在旁人身上,這是對他人的不公平,也是對自己的殘忍,因為,這代表我們將內心平靜的主權,拱手讓人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