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進文/台灣獼猴馬克白

2019/08/21 05:30

◎李進文

◎李進文

一群獼猴於樹叢跳來跳去,像在空中編織刺繡,瞬間又集體蹦至一巨型岩石背後悄無聲息、並單單露出了獨角獸的大犄角。

我對岩石的背後感到好奇,慢慢挪近,這時犄角上停駐一隻黑鳳蝶,岩石有純潔的花,花瓣底下一條毒蛇潛伏……我慢慢挪近、挪近,拿出我的手機,拍下犄角和黑鳳蝶,以及白花和毒蛇。

忽然,簡短悅耳的各式獼猴嗚嗚吱吱聲響起,獼猴們從岩石背後蹦出,橫排在我跟前,最前面的那隻母獼猴手中拿著犄角道具,我忍不住問,「你們在做什麼呢?」「嗚吱(彩排)!」「要演戲?」「嗚嗚嗚(對對對)!」「劇目是?」「吱吱嗚(馬克白)。」

後來我搞懂了,獼猴是想邀請我飾演馬克白。「那我的台詞呢?」「嗚、吱吱嗚嗚嗚……」「哭?要我一直哭哭就好?」獼猴急著搖頭表示不是、不是!忽然獼猴集體以模糊的「擬人聲」大喊:「明天,明天,吱吱再一個明天。嗚嗚一天接著一天地躡腳前進,直到最後一秒鐘的時間;啊啊嗚我們的昨天,不過替傻子們照亮了吱吱嗚嗚的路……」

「噢我懂了~~要我念這句獨白是吧,但劇情跟莎士比亞寫的一樣嗎?還是有改編?」「嗚嗚吱吱(獼猴一大串嗚嗚吱吱……以下略,大意是獼猴們偽裝成移動的樹林前進並攻擊,馬克白被軟首,首級將血淋淋掛在犄角上──『掛在犄角上』這結尾是獼猴新編的。)」

我轉身嗚嗚嗚吱吱吱誇張地立刻試演了起來,獼猴們咧嘴露齒,被我的政治動作逗樂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