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不只是獨奏會 李其叡20歲琴挑國表藝3大場館

2019/08/21 05:30

李其叡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舉行鋼琴獨奏會。(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14歲即前往德國攻讀音樂,台灣新秀鋼琴家李其叡,今年6月甫獲「漢諾威音樂院」學士學位,並考入同校鋼琴碩士班。年僅20歲的她,9月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以及高雄衛武營音樂廳,舉行「聲音的喜怒哀樂:2019李其叡巡迴『不只是獨奏會』」音樂會,展現在歐洲修練6年的成果。

李其叡其實是作家楊照的女兒,雖然沒有走上寫作這條路,但她認為「閱讀」十分重要,能在與人的對談中使自己言之有物。李其叡也表示,自己從來都不會覺得非得要跟隨父親的腳步。李其叡5歲開始學鋼琴,國小國中均在音樂班成長,並考上有「德國第一鋼琴學校」美譽的漢諾威音樂院。回想在歐洲的學習過程,李其叡說,當地的音樂環境、自由的教育方式以及與遇見不同國家的人,都讓她大開眼界。

但也或許因為來自父親的人文薰陶,李其叡走上音樂這條路,似乎更能看得廣、想得多、學得精。因此,過去在各地的演出,都獲得「超齡」的讚歎,在德國演出蕭斯塔高維奇〈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時,當地媒體評論她竟然能在少女的身形中爆發出強大活力,帶動整個弦樂團;在香港演出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時,媒體則用「紅色花火」形容她帶給觀眾的感受。

李其叡在音樂會的選曲與呈現上,都很有自己獨特的想法,此次曲目包含巴哈〈升G小調前奏與賦格〉、貝多芬〈第十七號D小調鋼琴奏鳴曲「暴風雨」〉、李斯特〈在水上歌唱〉、布拉姆斯〈四首敘事曲〉、普羅高菲夫〈五首諷刺曲〉、李斯特〈第八號升F小調匈牙利狂想曲〉等,李其叡指出,貝多芬曲目十分具有戲劇張力,李斯特曲子則充滿挑戰性。

而為了讓觀眾有更多元感受,李其叡邀約了從小認識的父執輩畫家鄭君殿跨刀設計舞台視覺,以及設計師詹朴協助設計舞台服裝,更找來台灣默劇表演家黃凱臨設計戲劇動作,李其叡表示,音樂會將結合投影、舞蹈呈現,突破一人在舞台彈鋼琴的形式,讓獨奏會「不只是獨奏會」,更像一場大型的演出製作。

首場音樂會將於9月1日在台中歌劇院登場,接著9月3日在國家音樂廳、9月15日在高雄衛武營。對於年僅20歲將首度一連在國表藝3大場館演出,李其叡表示,在這些指標性場地表演是很好的經驗,不是為了成就人生或者炫耀,而是為了享受在專業場地彈奏鋼琴的感覺。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