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婚姻研究院〉要關心 但別干涉

2019/08/19 05:30

要關心 但別干涉

文/廖麗華

前些年由於經濟不景氣,原本在幫人蓋房子的老公跟著公婆當起農夫,我則每天早上固定時間到田裡幫忙。

我發現一個現象,我的公婆幾乎一下田就會為了一些小事爭吵,撒什麼種子、發芽的多寡(因為要疏苗,每棵之間的間距要差不多,菜才不會大小棵)、施什麼肥、灑什麼藥,乃至被蟲咬了幾個洞……都能吵上一回。

剛開始我還會勸架,只是每天重複同樣的話題,吵著同樣的問題,最後我也懶了,要吵隨他們去吵,因為他們只是想吵架,而不是想解決問題。更奇怪的是,不是只有我家這畝田吵而已,連隔壁的田也爭吵聲不斷。

我忍不住去探究原因,發現很多務農的夫妻有共同現象,就是搞不清楚自己的權責,因為一起共事,田裡的事務又多,哪些該自己做,哪些該對方管,分不清界線,老公沒做的,老婆幫忙做,久而久之老公就把那些事歸老婆做,而老婆就一面做一面發牢騷,該做的不做,不該管的管一堆,難怪爭吵聲不斷。

的確,夫妻間雙方總希望另一半可以多體恤自己分憂解勞,但往往自己的付出到最後卻變成爭吵的導火線,因為習慣了對方的幫忙,當對方沒有幫忙做時,就認為是懶惰或不疼惜,對彼此的情義也在猜疑、爭吵中耗損。

因此我採用責任制,不管夫妻與孩子,做自己該做的事,管理自己該管的,當另一半或孩子幫我做了事,我會真心對他們說謝謝,那是他們對我的體貼和愛,因為那是我的責任,不是他們必須幫忙的。

在我們家很少有爭吵聲,各自管好自己,互相關心彼此,不干涉對方的思想和行為,愛,就該有一點點距離,讓對方有獨立的思考和生活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