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刀劍亂舞 宿命難解

2019/08/19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從遊戲到電影,《刀劍亂舞》憑它的華麗和操弄歷史的劇情,擄獲眾多的年輕粉絲。

我算不上是電玩迷,但我想從《刀劍亂舞》的故事主軸,也就是所謂的「歷史修正主義」來談佛法的幾個概念。

故事設定在未來,有一群「時間溯行軍」回到過去要修正他們認為的「歷史錯誤」,他們想要的是「正確的歷史」,但已經過去的歷史若能修改,那不就沒完沒了,另一邊,「審神者」招喚刀劍的靈魂,組成「刀劍勇士」,要阻止破壞歷史的行動。

這種情節很常出現,還記得《魔鬼終結者》系列裡,機器人也是要回到過去,殺死反抗領袖的媽媽。

還有,小時候遇到不如意的事,爸爸媽媽不願意買我們心愛的玩具,心中有沒有興起過「但願我們沒有被生下來」的怨恨,「但願我的爸爸媽媽沒有相遇,這樣就不會有我。」照我看,「歷史修正主義」的幻想原來這麼普遍。

還有,考試時漏掉的那一題,遇到心愛的異性過於緊張而沒有說的那句話,想到了號碼卻沒有去簽注的彩券……這時,我們多麼希望歷史能夠重來。

佛陀在世時,有人問他:「歷史能夠重來嗎?」佛陀以釋迦族被滅的歷史為例,回答:「因果不能改變。」如果歷史就是因果的總結,當然就不能夠改變。就算我們參話頭時,一直參著「父母生我前我是誰,父母生我後誰是我」,我們也只能接受「已為人身」的歷史事實。

但是,我們的態度卻是可以改變的。佛陀在《摩訶摩耶經》預言「七百歲後,有一比丘能說法滅邪見障」,這個人就是龍樹尊者。傳說龍樹年輕時熟習隱身術和刀術,有一次他和同伴施用隱身術進王宮調戲宮女,國王知道了非常生氣,命令侍衛刀劍亂舞,同伴被殺了,但龍樹躲在國王身旁逃過一劫,他當下悟到:「欲為苦本」,日後出家。

如果這個傳說是真的,莫非龍樹也是「刀劍勇士」的一員?這當然是我的幻想,但龍樹提出的「中道」論,倒可以用來闡釋我們對自身的態度:「非有亦非無,亦無非有無,此語亦不受,如是名中道。」講得更白話一點,龍樹尊者是說,歷史就是過去了,在有和無之間,我們的態度就是「不受」。

對我們來說,歷史其實是破破洞洞的,不存在完美的歷史,也不存在完美的個人,宿命是個難解的習題。我們每天、每個人都還在創造歷史,且期待在未來創造的美好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