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做公益 也能開公司

2019/08/19 05:30

圖/陳佳蕙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如何關照弱勢家庭與族群,在每個國家通常都是該國政府的責任跟義務。但是在相當傾資本主義的英國,卻發展出一種特殊的「社區利益公司(community interest company, CIC)」來分擔政府的重擔,我也在這種「公司」下擔任多種義工職務。

當我第一次發現自己在英國擔任義工的機構,居然是一個「公司」而不是義工組織時,其實相當驚訝。接下來才發現這是英國的一種獨創,專門針對社區的單親家庭、獨居老人、殘障族群、失學年輕人、失業者跟精神病患等弱勢家庭而設。英國政府讓這類公司在2005年正式問世,營運目標群就是社區住戶,收支都必須針對公共利益。另外除了政府支援之外,英國民間也發展出連串的相關組織,與 CIC互相協助並提供資源。

在自己有限的時間裡,我開始參與協助社區所開的藝術課、開起太極拳班,還上老人院當運動助理跟社區菜園義工。其他夥伴則開幼兒遊戲班、社區勞作班、下午茶時間等。當有季節性節慶來臨,就一起協助辦活動,像是復活節找彩蛋、夏慶、秋收、萬聖節趴跟耶誕節慶。

社區獨居的高齡老人群也是被關懷的重要族群之一。有定期的社區會議、每週賓果娛樂、晨間咖啡時間、週末健行等提供給退休族參加。為了鼓勵老人多出門,還另開老人運動課,在老人院的唱跳運動時間,也歡迎附近獨居的老人來。

〈多多益善〉社會公益公司英國上萬家

自從英國公司法納入這類社會公益公司之後,十多年來已經有超過一萬多家登記註冊。他們由英國政府的商業創新暨技能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Skills,BIS)開創負責,成為一種公家部門的認證機構。

我擔任義工的社區CIC負責人朱麗表示,比起一般的慈善機構,這種政府認證公司提供了針對社區公益營運更多的財政自由與完善法規,讓他們的影響力可以更靈活地深入社區。這也是當初她們決定登記為公益公司,而不是慈善機構的原因之一。

這家社區利益公司針對附近的家庭住戶,所營運的社區公益事業包羅萬象。公司內的執行長跟經理是姊妹卡倫與朱麗,她們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到處找經費、開發新案、監督各項公益專案、教導失學、失業者再進修、斡旋社區糾紛等等。下設兩名行政人員跟一名社區園丁有支薪外,其他所有的業務營運,包括會計等都靠龐大的義工群來擔綱。

圖/陳佳蕙

〈大家一起來〉活動內容多 社區變大家庭

社區利益公司開給各家庭的課程與活動項目很多,必要時也會出現其他點子來組織活動。像是日前大家認為捷運站出來的徒步區只種樹都沒花,於是在特別經費允許下,舉行一個社區野栽日。

活動當天看到附近各鄰家帶著孩子出席,包括我自己。大小孩子一直來要種子、要泥土,然後跟著大人、家長或朋友跑去花圃前撒種播土。孩子知道播種是要讓社區更自然、更漂亮。如果今年雨量、陽光都適足,也許大家就可以在來年共享一整條花開遍地的步道,又長一歲的他們還可以告訴別人,這是去年跟大家一起種的。

由於本社區在全國健康統計中被歸屬在「健康紅燈區」,也就是平均壽命比其他南部地區少約10年外,慢性病、糖尿病、過胖症患者也遠比其他地區多,因此英國人民健康信託基金會(People’s Health Trust)長年來都金援本區的活動。英國大樂透(Big Lottery)基金以及歐盟社會基金(脫歐前)也都有入注財源,以支持社區弱勢家庭的生存。

各筆經費要支援的專案目標都很清楚,申請者需要想出具有說服力的案子外,經費下來還要努力找人來參加,上下的工作都挺繁雜。獨立的社區利益公司通常為保持中立,會避免跟任何有宗教色彩的活動或組織扯上關係。我另外被拉去參加的一個社區藝術畫課,就是由附近的教堂申請歐盟經費所辦。

這個繪畫班員除了八、九旬的獨居老人、輪椅媽媽之外,亞斯伯格症、自閉症、躁鬱、憂鬱症、弱智患者等也有多名在班上繪畫。畫室裡的氣氛很有趣,這之中不但自己開始畫,也更了解怎麼對待這些住在附近的患者鄰居,以及所稱的藝術療法。因為了解,也更增進在這方面的同理心,對自己、對社區都很有助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