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部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宜蘭開跑 週末到馬祖

2019/08/19 05:30

全國社造會議首場分區論壇昨日在宜蘭登場。(文化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第一場分區論壇,昨(18)日在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興創館展開,現場共有近百名民眾參與,透過分組討論與座談交流,以凝聚共識。文化部長鄭麗君除到場致意,也於分組討論後傾聽社區營造工作者的意見。

鄭麗君表示,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首場分區論壇從宜蘭起跑,是要向宜蘭豐富的社造成果致敬,無論是早期的大二結社區發動的「千人移廟」搶救王公舊廟及穀倉等文化資產、白米木屐村透過生態的守護活絡地方經濟、內城社區規劃深度旅遊等,宜蘭的社造活力是值得學習的經驗,由下而上透過參與改變宜蘭,是重要的宜蘭精神。

論壇由與會者依據個人關注的議題進行分組討論後上台發表,公共治理組提出強化鄉鎮區公所與基層公務人力培力;世代前進組建議強化青年資源平台的建立;多元平權組特別強調公共參與機制應提供更多無障礙服務;社會共創組則是希望整合學校、企業與公民議題社群投入社區營造等。

文化部表示,在與跨部會提出的「設計驅動整合創新計畫」中,嘗試整合各項需求,例如長照體系結合其他各項公共服務,並邀請各部會參與,藉由社會設計的實驗計畫,帶動政府的治理革新,期待透過政策路徑進行示範性的計畫,藉此也達到國際對話、交流及分享的目的。

文化部強調,全國社區營造會議是建立民間及政府對話平台,希望在這個平台上共同凝聚未來的願景,形成下一階段社區營造目標和社區營造政策白皮書。在宜蘭場後,第2場分區論壇將於8月24日(週六)移師離島馬祖日光春和辦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