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關係陷入低潮 強烈無助感來襲

2019/08/18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對某些人來說,低潮、挫敗或許是一個轉捩點,是盤整、內省或重新再出發的大好機會,卻也可能使人一蹶不振。

面對危機、高壓,不是每個人都能抱持樂觀積極,反而常會受到各種負面情緒和自我否定的聲音鞭笞,不僅無法讓困境和挫折轉化為成長的養分,反而變得事事都提不起勁和更意志消沉。心理學中著名的「習得性無助」理論具體說明了這種極為無助的心理狀態。

當人們或動物接二連三不斷在某種情境下受挫,發現無論如何努力總是以失敗收場時,就會覺得自己控制不了局面、對於一切已無能為力,因此變得信心喪失、鬥志瓦解,最終就會放棄所有的努力。形成習得無助感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理上認為自己無法掌握某件事情,進而產生消極的行為。這種 強烈的無助,或許是受到環境或某些氛圍的影響,而讓人以為毫無出路和轉圜空間。

【愛情處方籤】感激包容放大正能量 攜手衝破撞牆期

在關係裡,我們都想得到支持和認同,但一些阻擋親密旅程的巨石卻常常怎麼費心竭力也搬不開,撞牆期可能會持續很久很久,不易衝破難關。伴侶關係維繫的挑戰愈來愈艱難,如果努力了很長一段時間,卻總還是像在原地打轉,沮喪的感受會愈來愈強烈。比如另一半對自己的種種付出視而不見,不僅毫無感激之心,更經常臭著一張臉,好像做甚麼都不對、做甚麼都回天乏術,許多人就會開始自我懷疑:「是不是我真的很糟糕?」「是不是永遠都不會有人真的愛我和接納真實的我?」且會對現況常感到無力、對未來無望,不時想放棄關係。

如果對自己的想法、感受和內在資源不夠敏銳,不懂得自我激勵,便可能不斷被這些強烈的沮喪或絕望感擊打到覺得人生一片漆黑,身體健康也容易受影響。幸好,深入研究「習得性無助」的心理學家馬丁‧賽利格曼強調:「樂觀」也可以習得,讓人們可以更有效地因應沮喪或一些不能控制的情況。賽利格曼說:「『感激』會放大好事,『寬容』會解除壞事情抓住你的力量,甚至將不好的記憶變成好的。」

生活中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不必因為對一些情況無能為力和無助,而全盤否認自己,或覺得自己很失敗。環境和某些現況或許無法改變,但我們的內在有著極豐富的寶藏,更關注自己能做的和多看看已經做得不錯的,對好事感恩放大,對不愉快的事不再一直反芻,可以使我們擁有多一點平靜與快樂。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