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談反送中抗爭 香港編舞家黎海寧:我一定要站出來!

2019/08/14 05:30

黎海寧(左)首度邀請周書毅(右)加入CCDC演出。(香港週@台北/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19香港週@台北」將於9月登場,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與香港小交響樂團代表昨來台宣傳,談及近日因「反送中」引發的罷工與抗爭,有殿堂級編舞家美譽的黎海寧表示:「我一定要站出來!」

《春之祭》台北演出將加入新的編舞。(香港週@台北/提供)

對於近日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使得香港機場關閉,所幸香港週所有演出團體均成功抵達台灣,黎海寧表示她曾參與「6月9日大遊行」及「85藝文大罷工」,她說:「雖然事情很複雜,但我覺得我一定要參加。」

小提琴家曾宇謙將參與《大兵的故事──魔鬼回歸》演出。(香港週@台北/提供)

香港週台港藝術家攜手呈獻

今年「香港週」主題為「文本.舞台」,帶來多檔藝文表演,包含以人鬼情愛糾葛故事為主題的室內歌劇《鬼戀》;香港小交響樂團攜手台灣小提琴家曾宇謙,結合音樂、舞蹈的《大兵的故事──魔鬼回歸》;以及由城市當代舞蹈團編舞家黎海寧重新編舞的《冬之旅》與《春之祭》等現代舞作品,也邀請台灣舞蹈家周書毅首度參與演出。

周書毅 曾宇謙受邀演出

《冬之旅》與《春之祭》分別為黎海寧在1984年與1992年的經典作品,1994年,黎海寧應雲門舞集邀請,將《春之祭》帶到台灣,被林懷民譽為「90年代動盪的浮世繪」,黎海寧說:「《冬之旅》與《春之祭》,我刻意將兩者放在一晚的演出,只是因為一冬一春形成對比,上下半場擁有獨特的舞蹈風格,獨特的故事線索,就能呈現舞團多面的感覺。」

黎海寧在2019新版本邀請了舞者共同創作,將原本故事主角內心的孤獨、寒冬路上的內心歷程與冬天的觸覺,由多位不同舞者演繹出豐富的層次,相較於1992年,此次的版本最大不同,是邀請台灣知名舞者周書毅參與演出併重新詮釋舞作中的角色。

黎海寧表示,過去編舞因自己親身示範動作,此次改變編舞方式,與多位舞者相互討論與創作,感覺十分不同,更感受到每位舞者的氣質,周書毅也表示,雖然此次合作不在計畫之內,但是深受作品本身內涵感動而答應了邀約,在排練時亦很快地與黎海寧達成默契。

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冬之旅》與《春之祭》將於9月18、19日在台北市中山堂演出;香港小交響樂團《大兵的故事──魔鬼回歸》於9月27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