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誰說單身無法信賴

2019/08/13 05:30

誰說單身無法信賴

文/劉黎兒

最近日本大阪有家軟體開發業者Cloverfield居然在公司的推特裡發表言論,表示「年紀老大不小還不結婚,難以信任」而遭各界批判,形成Flaming(日文稱為「炎上」,亦即熱火燃燒狀態),認為這種說法真的是過時而且歧視單身,用結婚與否、有無孩子來斷定人的社會信用與負責與否,是上個世紀的想法,事業內容必須很前進的公司,沒想到高層想法如此落後,怎能期待人才進該公司!

這家公司打算大幅提高職級津貼,尤其要引進住宅津貼及家屬津貼,居然說「雖然不能明目張膽說,但有沒有孩子,責任感不同!」等等,用公司名義公然這樣說,實在太明目張膽了,當然引起公憤,覺得該公司還活在古老的時代,也就是日本經濟高度成長時代,靠男人一人養家活口是理所當然的時代,那個時代妻子不出來工作,如果男人必須賺到讓妻兒溫飽,才能獲得社會信用,否則被認為不算男人,如果沒養育孩子的話,即使結婚也都被看扁,當然單身就會被認為是「奇人」「變人」,也就是怪人。

雖然「單身的人無法信用」的價值觀已成過去,但現實社會上還是多少存在著這樣的偏見,也就是認為有結婚的人,才有足夠的溝通能力能跟別人有深度的接觸,達到共創婚姻、家庭的關係,而溝通能力是現在企業對人才要求的一個主要項目,結婚是比較有形而容易推測的方式而已。

但現在公司或社會不結婚的人非常多,都會大部分地區早已超過三成,大家都有溝通能力,會社或社會體系都照常運轉下去,甚至因為單身拚命的人很多,才跟得上時代!

但該公司居然還堅持自己的成見,他們雖然是尖端的軟體開發公司,管理方式完全是老式的,還明白表示不相信單身,單身或是年輕人應該不會想應徵該公司吧!如果這樣的公司多起來,單身男女陷入不利的狀況,就業以及升級不易,收入不好,就越來越難結婚,完全遭捲入負面漩渦裡,無法自拔,幸好現在的企業也都不會想過度優待已婚者,而逐漸轉成實力主義路線,那樣對員工而言,也比較合理。

企業如果覺得只有結婚才更可信用,那就應該讓年輕人有更好的收入,提供育兒設施等,讓他們會想結婚,支援他們能安心生孩子,而不是公然說出「年紀老大不小還不結婚,難以信任」。

此外,各界也指出,職場男女的社會信用度,與其說是結婚與否,不如看是否曾經獨居過,如果連一個人生活都很難自我負責的話,永遠依賴父母提供資源生活的人,才更難以信任;但也有人認為跟獨居或單身無關,會負責的人就是會負責,不負責的人結婚生子也未必負責,還連累妻兒及家族呢!

現在單身或獨居者越多越多,未來還可能成為多數,不婚獨居等都不再是逃避責任可以解釋,反而是更願意自我負責的象徵,結了婚依然不懂事、無法溝通而且自私無比的人很多,單身而很貼心、負責的人或許還更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