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女人內心依靠

2019/08/11 05:30

女人多重的角色,總會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但只要找到一個「依靠」,再苦再累都能走下去……

女人多重的角色,總會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但只要找到一個「依靠」,再苦再累都能走下去……

〈單親媽心內話〉女兒陪伴 再苦都行

文/小玲(桃園市)

15年的婚姻在另一半生病過世後,就不用再苦撐妻子的角色了,婚姻中扮演的角色除了媽媽、妻子、媳婦之外,應該還多了嚴父一角。

前夫酗酒多年,每天總是充斥著負面情緒,支撐著我的強大力量及依靠就是兩個寶貝女兒,恢復單身後,媽媽的這個角色我需要扮演得更穩固更稱職,媳婦一角我並沒有去除,反而更用心扮演著,這也是對前夫的承諾吧!朋友眼中的台灣阿信有苦難言,報喜不報憂的個性往往累死自己,為了兩個寶貝兼兩份工作,一天工作12小時,短短3年,身體開始亮起紅燈。

這甜蜜的負擔讓我開始有壓力,一再告訴自己雖然孩子沒有爸爸,但有一位堅韌柔軟的媽媽,媽媽的肩膀沒有爸爸的寬厚,但足以讓兩個女兒擋風遮雨,想想她們可愛的臉蛋,撒嬌的聲音,疲憊、負面及淚水早就不算什麼了,媽媽這吃重的角色沒另一半可以分擔,自己就要拿捏合宜,嚴、慈之間往往要有個完美比例,我相信自己可以的,加油!謝謝妳們陪伴著,謝謝妳們讓我依靠,媽媽會更強大。

〈太極拳的體認〉往內觀照 找到真我

文/張美華(苗栗縣)

「往內觀照」帶給我數不盡的正向思維,這是我最深刻的生命體驗,關鍵是妳務必要先愛妳自己。透過往內觀照將會照見「真我」,那個就隱藏在妳身體裡面的另一個妳。

16年前,我加入太極拳養生氣功班,每天享受在站樁蹲馬步打太極拳的汗水裡,站樁(往內觀照)的過程,感受到全世界只剩下我的呼吸,日復一日不間斷,在一呼一吸的吐納之間,進入自己的靈魂深處,與那個真我透明相遇。

「內心的依靠」絕對可以依靠隱藏在妳身體裡的那個寶貝──真我。透過起而行的鍛鍊來愛自己,當妳深愛自己了,才有那份宏觀來面對周遭的一切考驗,那個時候妳會發現,以前讓妳不開心的事,現在看來是蒜皮小事一樁。

接觸氣功16年,長期沉浸在太極拳鬆、靜、慢、勻、穩的氛圍裡,我沒有更年期不舒服的現象。

金剛經的「不生法相,才是最究竟」,我不小心做到了。我展開雙手擁抱更年期,感激所有的人、事、物。

〈幫壓力找出口〉獨處時間 找回力量

文/魏曼(台北市)

在疲累工作後,還要面對家務、照顧小孩等等事情,能讓內心有所依靠,最需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抒壓」,如果沒有好好釋放內心的壓力,永遠在討好小孩、老公,越來越疲憊的自己,在面對衝突或吵架的時候,很容易崩潰。

而抒壓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獨處」,妳可以找任何一種讓自己開心的事來做。像我的話,就是讀一本自己喜愛的書、追自己喜歡的劇,或是將自己的心情日記寫成blog,甚至是看著youtube做一場瑜珈。

在這個獨處的過程中,會發現疲憊的情緒慢慢地被釋放。因為獨處給自己帶來的力量,不論在另一半或是親子關係的相處上,都能夠樂觀幽默的去看待。

有孩子的媽咪,可能認為獨處這件事比登天還難,但為了讓自己可順利獨處,我會訓練小孩自己玩、自己整理書包、讓孩子安排自己的時間做想做的事。所以儘管跟孩子在同一個空間下,一樣可以隨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媽咪順利獨處的同時,孩子也養成了獨立的生活方式,何樂而不為呢?

圖/rabbit44

〈危機變成轉機〉靠著閱讀 活出美好

文/芃愛(台南市)

金融海嘯那年,為了避免損失持續擴大,我以近乎腰斬的方式處理手中的股票、債券基金,多年的儲蓄與資產瞬間縮水,心情沮喪莫名,先生卻在此時面臨中年轉業,隨後婆婆中風病倒,自己也因生活被迫走出舒適圈而惶惑不安,導致內分泌嚴重失調,更年期提早報到,身心承受莫大的不適與壓力。

在消費券截止消費前,漫無目的買了幾本書,打算在失眠的晚上夜讀助眠。不料,竟讓我讀出了興趣,更重要的是,讀出了穩定、讀出了寧靜、讀出了別人的人生,也讀出了自己的困境,我嘗試將心情訴諸文字,慢慢發現自己不再煩悶抑鬱、不再暴躁易怒,事情可以有很多面向、有不同解讀,端看妳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去看到那些面向並做出解讀。

自此之後,我養成每日閱讀的習慣,從不間斷,說也奇怪,內心找到依靠、情緒不再失控的我,很多事情竟迎刃而解,家人之間也不再因為我的負面情緒而劍拔弩張,家庭和諧,身心靈自然健康。閱讀,讓我再度活出人生的美好。

〈真是嫁對老公〉貼心另一半 最棒依靠

文/鍾明莉(桃園市)

身為長女的我,媽媽從小常叮囑我長姊如母,期許我能者多勞,家庭責任感與做好榜樣著實讓我備感壓力。

直到遇見了另一半,他總是願意耐心聽我細數所有心中不愉快、委屈,甚至是承受我莫名的壞脾氣,再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讓我安心,讓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永遠會有一個深愛我的人陪我到底,一起面對生活上的挑戰與難關,這是我繼續勇往直前的原動力。

儘管人妻人母、職業婦女的角色錯綜複雜,常常讓我有心力交瘁的無力感,往往遭受挫敗之後,最想立刻找尋我內心療癒的力量,就是另一半的聆聽與投入他的懷抱,相識至今20年就是這樣一路走來的。有時候充滿幽默感的另一半,一直想把我從鬱悶的情境中抽離,試圖要我往前看生命中還有其他的美好等著我們,哪怕只是牽著我的手陪我走操場好幾圈紓解壓力,在週末早上悠活漫步去吃古早味早餐,還有永遠記得老公說過的:「把老婆顧好才是真的。」這份心靈深處的依靠,再苦再累我都心甘情願。

〈永遠在我心中〉念書給媽媽聽 心定下來

文/孟夏(彰化縣)

十幾年前,母親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當時孩子都還小,工作也忙碌的我,只能在週六下午回去看望母親。隨著病程發展,母親逐漸失能,最終只能終日躺臥床上,我看著她緊閉的雙眼,握著她蜷曲變形的雙手,無能為力變成心中巨大的恐慌、無助與悲痛。

有一天晚餐後,在母親的床邊,女兒拿來《媽媽的紅沙發》這本童書,讓我念給她聽。那天晚上我抱著女兒,握著母親的手,念著念著,忽然悲從中來,不知不覺淚流滿面,最後擁著母親痛哭失聲,恍惚間,彷彿感覺到母親握住了我的手,讓我惶恐不安的心平靜下來。

自此,週末晚上,我常帶著孩子在床邊跟母親說:「媽,我來念書給妳聽!」我不知道母親有沒有聽到,只是當我握著母親的手時,覺得念出的每一個字,彷彿都有溫度和重量,可以傾訴我的不捨和依戀。

前年,母親仙逝了,孩子也逐漸長大,不再有人需要我念書給他們聽了,然而我還是會一直念書給自己聽,彷彿母親不曾離去,一直握著我的手,給我依靠,給我安定的力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