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婚姻生活不是垃圾場 別把情緒垃圾往裡扔

2019/08/1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婚姻的長久維續難度愈來愈高,除了與姻親、金錢、教養問題、種種壓力和價值觀差異有關外,雙方都更在意自主性和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是主要原因。

常聽伴侶們互控對方「我行我素」或「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唇槍舌劍久了,雙方可能會筋疲力竭、愈來愈無力無助和沮喪受挫,即使還有繼續前進的意願,卻不知如何靠近彼此。

許多人會以「迴避」或「不回應」 來處理不易化解的衝突,看似是退讓、隱忍,卻可能令對方感到強烈的被拒絕感,對於已經覺得不被重視和有點寂寞的一方來說,更是火上澆油。

我們都希望婚姻可以帶來安全、信任、放鬆,支持、關注和慰藉,也希望自己真實的樣子被接納和理解,但它大大考驗著情感深層交流的能力。

【幸福處方籤】正向互動調節情緒 適時說些感性話語

更去理解一個人和讓自己被理解,需要敞開心房、有同理心,善於感知情緒、辨識情緒、管理情緒,以及將情緒轉換爲較不那麼有攻擊性或殺傷力的反應。換句話說,溝通互動和伴侶關係的品質,與個人能否作自己情緒的主人、合宜表達感知,以及能不能降低互動中的情緒張力有密切的關聯。

婚姻生活常變成現成的垃圾場,我們會不時將不好的情緒往裡面扔,隨口就是尖銳的指責、抱怨,甚至是咆哮。一旦覺得自己被否定了,好像做甚麼說甚麼都不對,便可能變得很不願配合、不願意改變,防衛得像隻刺蝟。

哲學家康德曾說,鴿子或許會希望空氣沒有阻力,讓牠能飛得更高一點,可是也正因為這個阻力,鴿子才得以飛翔。許多人害怕衝突是因為視「情緒反應」為洪水猛獸,但要細水長流,不能不更去正視個人的情緒糾結和反應模式,也要學習如何修補過去不當衝突所造成的傷害。

為了讓婚姻關係創造新的連結和對話空間,雙方都需要去思考自己做了哪些事才形成了現在的局面,並試著不再放大和著眼於對方的缺點。除了將生活重心和注意力轉向其他對自己身心有益的活動,適時說些感性話語,也可能降低婚姻生活的挫折感和緩減心牆愈築愈高的速度。

喬治亞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常說「謝謝」這兩個字,向配偶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意,有助於修復夫妻之間因爭執而發生的裂痕。當雙方都不再將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也更能為自己的情緒和快樂負責,或許也就比較不會再處處看另一半不順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