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吉娜兒的人生食堂〉鹹檸七與菠蘿油:覺醒的味道

2019/08/11 05:30

圖/吉娜兒

文/吉娜兒

劉太太其實姓陳,也不是嫁為人婦才被叫做「劉太太」,她國小時就被這麼叫了。劉太太國小的時候被爸媽帶去香港玩,爸媽問她有沒有想去哪裡?她說她想去找劉德華,她想要嫁給劉德華。爸媽聽了覺得有趣,就開始叫她「劉太太」,不知道怎麼傳的,同學們也開始這樣叫她。「劉太太」這個外號就這麼跟著她到現在,也有人會簡稱叫她「劉太」。

劉太現在四十幾歲了,丈夫姓張,但是他也叫她「劉太」,親暱一點的時候會叫她「太」。劉太已經不記得去香港玩過甚麼,但是記得沒有見到劉德華,記得鹹檸七很好喝、菠蘿油很好吃。雖然不會說廣東話,但從小就聽很多廣東歌,還學著唱,也看很多香港連續劇,就像她那個世代的很多台灣人一樣,也許不是很懂香港,但香港是他們童年、青春期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雖然國小之後,劉太就沒再去香港玩,但偶爾會去找鹹檸七來喝,找菠蘿油來吃,幾年前台北開了幾間專賣菠蘿油的小店,她都曾經去排過隊。但是最近她不敢再喝鹹檸七,不敢再吃菠蘿油了,因為那會讓她想起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想起那些被毆打的香港年輕人,想著想著有時候忍不住就哭了。

劉太會想,自己在他們那麼大的時候在幹嘛呢?已經不聽廣東歌了,改聽西洋歌,但是對政治一點興趣也沒有,雖然還算認真念書,但是比較關心怎麼打扮自己、怎麼跳舞、怎麼談戀愛。那些香港年輕人,就跟自己的兒子差不多大,如果有一天,自己的兒子也被人家這麼毆打怎麼辦?

不像年輕時的自己,劉太開始關心政治,開始參與遊行,尤其是聲援香港反送中的遊行。她不希望自己的兒子有一天會被毆打,她希望香港的年輕人不用再被毆打;她不希望未來的台灣會變成現在的香港,她希望未來的香港能像現在的台灣一樣自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