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建造一個專屬自己的家

2019/08/06 05:30

建造一個專屬自己的家

文/劉黎兒

一個人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擁有一個自己獨立的空間,在日本老後若沒有保證人或年紀過大,許多房東不願意出租,自己有房子,比較容易安身立命。所以現在流行找非常便宜的地,然後慢慢打造成自己一個人可以永遠居住的房子。

許多建築業者表示,現在來商量蓋房子的兩成以上都是一個人,我認識的高野工務店的社長表示,有40幾歲的單身女子上班族用存款買了15坪地,想蓋兩層洋房,一樓假日當書法教室,二樓當住家,因為她有相當程度的書法造詣,當書法老師可以不用考慮退休。

「蓋房子=結婚成家」的觀念已經太老舊,蓋房子其實不再是兩個人才能做的事,現在也有很多幾位單身的人一起蓋共生同居房子,同居有照應,但又有獨立的個房;也有許多是一個人來諮詢如何安排自己的未來住處。

但是蓋房子或買房子裝修等都需要很大的一筆錢以及決心,也是一種新人生的展開,是從過去蛻變的一種方式,人生可以從房子分成「改造前」與「改造後」,尤其許多跟配偶離異或死別的人,重新蓋房或修房等更是人生的新契機。

最近很流行「一個人田舍移住」,亦即搬到鄉下去,尤其現在網路時代,許多人的工作只要有網路就能接單,就能交貨,搬到鄉下,居住空間可以很大,因此很多人還開始嘗試不同的副業。

好友柚月就在3年前搬到信州(長野)的一處古民家,除了接些東京的網頁設計工作外,還開起麵包工坊來,最近做得有點口碑,來附近觀光的人也都會來買,打算全職來做麵包,她說附近有許多田地可以近乎免費借來耕種,打算種些麵包用的蔬果。

恭吾10年前也搬到他原本連地名都沒聽過的一個兵庫縣小鄉村,因為他工作是在教育團體裡企畫如何教導「生命之重要」,尤其是「認識動物生命」的兒童教育,收入不多,其他接了插圖等工作來補足;因為接受鄉下的町公所(自治體政府)委託工作,收入雖不多,但提供古家免費讓他住,初時只有一半的時間到當地去,後來留在當地的時間逐漸變多,從6年前起定居當地,自己找了其他的古民家,幾乎不花錢,然後慢慢改造成自己喜愛的房子,也是他在當地清閒時最大樂趣。

現在因為他對當地有充分認識,因此町公所又拜託他專門介紹想移居該町的人,他正式成了移居顧問,也開始向外地宣傳當地觀光美景美食,變成「觀光顧問」,然後兩年前他將自己家裡的一處改修成「古民家畫廊與雜貨」,賣些當地人的作品及土產,也定期舉行音樂會、餐會等,他的人生因為移居鄉下而大改觀,他覺得是一個人,才能如此輕鬆尋找、開拓新天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