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很愛很愛你 卻說不出口

2019/08/06 05:30

圖/喬安娜

〈自卑心作祟 愛情逃犯錯過愛〉

文/徐子玉

總是在愛情裡逃避,也許不是因為不夠愛對方,而是你連對自己的愛都不夠,更沒有多餘的愛去愛人。

經常聽見許多兩性專家、戀愛大師說,「要先學會愛自己,才會愛別人」,這真的只是陳腔爛調嗎?還是只是個新世代的口頭禪而已?

我愛慕過一個人,即使是現在,我依然能感受第一次遇見他時的悸動。那樣的一見鍾情曾經是我嗤之以鼻的荒謬。那時正在演奏大提琴的他,專注而迷人,那一刻注定了往後數年我的單相思。之後透過朋友和他認識,發現他的幽默、沉穩、冷靜、成熟,是如此深深地吸引著我。彈奏樂器時專注的他,和朋友玩起對視憋笑遊戲時,也認真地擺出各種詭異的表情,想儘快讓對方先認輸。當我詢問他一些困擾我許久的事,他也總能提出大不相同的見解和解決方案,促使我變換多種角度看待一件事。

然而,這6年間,我連一句「我喜歡你」都不曾說出口,因為不敢說。那時的我,是個安靜、自卑、膽小的女孩,家境清寒,外表條件不好,內在美也尚未建構成形。或許你會認為我是因為自卑、沒有自信心,但這其實是結果,真正的原因是我無法接受那個生於貧困家庭的自己,無法理解和接受如此不美麗的自己,更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竟然喜歡上了如此美好的人,所以我完全沒辦法將我的心意傳達給他。不堪的模樣連我自己都不能接受,要我如何要求別人接納?如何期待對方不會有一絲嫌棄呢?

這段沒有結果的暗戀,最後在他步入婚姻時落幕了,我也終於願意面對現實,回顧之前的時光找尋答案。在愛別人前,要先學會愛自己,但要如何愛自己呢?第一件事就是接受自己,從身世背景、親人再到自身個性、脾氣,無論優缺點全都接納。第二件則是將自己討厭的缺點或是習慣改掉,並且要有個具體的「想成為的模樣」,努力朝這個目標前進。

在這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一天比一天接受自己,也開始懂得欣賞正在改變的自己,我感謝過去的自己,因為有過去才有現在的我。當我學會了愛自己之後,我相信自己也將會擁有一份不失去平衡的愛情。

〈有緣無分 終究只能是朋友〉

文/吳敏

從大學時期開始,你們已經認識了十幾年。多少年下來朋友不斷來來去去,你們之間的聯繫雖然不算頻繁,但從未曾間斷。妳一直都很喜歡他,而他對妳也有好感,這是你們兩個人之間心照不宣的祕密,從來不曾說破。

可惜的是,愛情的緣分始終沒有在你們兩人身上發生,除了你們的居住地南北分隔之外,大部分的時間不是他有女朋友就是妳有男朋友,兩個人的時間、空間以及感情總是無法湊在一起,遲遲無法昇華為愛情的友情就這樣一直存續下去。

你們之間甚麼都能聊,唯一的例外,就是雙方很有默契地總是不談有關感情的問題;妳不想聽到關於他女友的任何事情,他也從未過問妳與男友之間的近況。兩個人刻意避開感情的話題,或許是因為避免尷尬,但也代表你們彼此的心裡都偷偷藏了一個位置保留給對方。

直到最近,妳在FB上意外看到他與女友訂婚的消息,其實妳並沒有太過震驚,因為妳知道大家的年紀都已經不小,這一天遲早會來臨,妳也完全沒有責怪他竟然沒有主動告訴妳這個消息,畢竟你們之間的關係真的有些特殊,加上這麼多年下來你們早已習慣不過問彼此的感情。

真正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實在很難發自內心地對他說「祝你幸福」。妳不想說謊,但也想不到自己還能夠說些甚麼,只好繼續假裝自己並不知情,反正你們之間還是不討論感情的話題。這樣也好,妳不需要口是心非地祝他幸福,反正他的幸福與否與妳沒有關係,你們只不過是認識多年的朋友罷了,偶爾透過手機傳幾封簡訊,那也只不過是關心對方最近過得好不好而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