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立山黑部‧合掌屋‧鬱金香-------細數日本富山縣招牌景致

2007/05/17 06:00

朋友聽說我要去日本富山縣,好奇問:「富山在哪?是富士山嗎?」

其實富山縣位於日本本州,三面環海,境內有世界遺產五箇山合掌屋,及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尤其立山黑部每年4月中開山呈現的高聳雪壁,吸引遊客絡繹於途,讓當地每戶月平均收入獨占日本鰲頭。

散步彩雲道 賞高大雪壁

想參觀雪壁,得先從立山搭電纜車上到美女平,接續美女平到室堂這段高原巴士途中,配合著車行進度,語音導覽極精準介紹沿途景物,在「很不巧,今天因為氣候關係,看不到……」的播報聲中,旅人不禁噗哧而笑,讚嘆起日本人的縝密心思,竟然可因應立山隨季節更迭多樣風貌而有不同版本解說!就在邊賞窗外雪景和笑鬧之中,不費吹灰之力一路從平地遊覽到山頂。

高潮一波接著一波,標高2390公尺的雪之大谷與14公尺的雪壁就在眼前。參加雪地健行穿越活動,彷彿散步在彩雲道,大家興奮觸摸雪壁,感受白色的震撼魅力。接下來乘坐行駛於隧道中、如超越時空的無軌道電車;還有連結大觀峰站和黑部平站、有如活動展望台的立山纜車;與地底下的黑部纜車;中場還徒步經過耗鉅資辛苦建造的日本最大水壩黑部水壩,感受浩大工程背後所投注的智慧與辛勞;最後搭乘巴士離開,宛如歷經了一場大自然震撼之旅。

限定紀念品 來山證明書

來到連日本人都視為夢幻旅遊點的立山黑部,總得為這趟特別的行程留下特別的紀念品,尤其「別的地方買不到,錯過可惜」,這些斗大的中文字出現在立山黑部車站的紀念品店,更引起遊客的購買欲。

每一站都有各自的限定商品,如立山站的水饅頭、美女平站的包子與阿爾卑斯牛乳、號稱「距離星星最近的車站」,標高2,450公尺的室堂站的牛奶杏仁?「星??」、木輪郵簡、撰文‧攝影/葛黎思

黑部平站的山柿、黑部水壩站的水壩寫真及扇澤站的關電巴士寫真等,應有盡有。其中,不 甜膩的「星??」點心最受遊客青睞,特別是星星造型的包裝,盒上還註明達成販賣100萬個紀念,更說明了它有多暢銷!

除了這些要花錢的紀念品外,今年立山黑部為來自海外觀光客製作「立山黑部來山證明書」,不僅為遊客記錄登臨立山的美妙時刻,裡面還附贈3張立山黑部春夏秋美景的明信片,只送不賣,非常具有典藏價值喔!

結蘆仙境中 五箇山合掌屋

眼前20多幢約3、4層樓高的合掌建築,至少經過100~200年歲月洗禮,最老的也有400多年歷史,樸質建材散發出鄉土氣息,四處座落卻又和諧融入田園與山毛櫸樹林間,彷彿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

這些看似童話建築的屋舍,遠望就像雙掌合起做膜拜狀,合掌屋之名不脛而走。房屋不用任何一根釘或鑲嵌器的特殊構造,只以木頭和繩子綑綁而成;屋頂傾斜60度的智慧設計是專為防止酷寒落雪坍塌屋頂,並避免雨水浸透;頂上遮蓋的稻草則具有冬暖夏涼功效。據說屋頂每10年得更新一次,屆時全村民通力合作,濃厚人情味讓聚落更加教人嚮往。

自1732年迄今,居民維持著與世無爭的山鄉農村原始生活,農暇以養蠶及造和紙為副業。1995年12月被登錄為世界遺產,但供有民宿,讓想要反璞歸真的旅客,在合掌建築中體驗結蘆仙境的美妙情趣。


繽紛丰姿 鬱金香四季彩館

提到鬱金香就讓人馬上聯想到荷蘭,不過,根據日本鬱金香四季彩館記載,鬱金香最早的原產地是土耳其,之後被引進荷蘭,再傳到日本等各國。想知道富山縣怎樣變成日本名聞遐邇的鬱金香之縣?當然要好好研究館內展設一番。

一進入玻璃屋,先有眼花撩亂的鬱金香主題商品區迎賓,接著是娉婷綻放的紅、紫、黃、粉白等嬌豔鬱金香,搭配風車與單車等美麗荷蘭風情畫造景,讓終年隨時到訪的遊客得以欣賞鬱金香曼妙美姿。再逛到土耳其區,美麗的瓷磚、花器、服飾與地毯等花色設計也完全都是鬱金香呢。不只有實際鬱金香花卉可欣賞,館內還保存1,000品種的鬱金香相片,根據花期與開花方法,將鬱金香分為15分類,更讓遊客一下子增進不少鬱金香知識。一旁放大100倍的鬱金香模型,提供遊客探索球根內部的構造,大人小孩都看得津津有味。

走出館外,附近就是當地的礪波鬱金香公園,擁有450個品種、100萬株鬱金香,在鬱金香花期時總是擠滿賞花客。


延伸腳程 高山陣屋

想了解江戶時期官吏的宿舍與辦公室,走一趟高山陣屋準沒錯!德川幕府於元祿5年將飛驒作為幕府的直轄領地,至明治維新這段期間,江戶政權授權給25代官吏管轄幕府直轄領域政務,主持政務之所即為「高山陣屋」。

據導覽義工介紹,歧阜縣為了保存在日本唯一現存的國家級歷史遺跡,耗資20億日圓,在1970~1996年間進行了3次修復。參觀高山陣屋,跨越300多年時空,進入天領飛驒國的國度中,可以看到當時官吏生活、工作環境情形,甚至有處罰囚犯的種種刑具等,其中有兩間屋內還分別掛著關聖帝君與楊貴妃的畫像,讓台灣遊客眼睛為之一亮。有趣的是,由於高山陣屋挑高又寬敞,脫鞋後踏在地板上那種冷冽感直逼心頭,也成為大家旅途談笑的話題。


延伸腳程 大王山葵農場

清澈河流潺潺穿過水車,滾動的倒影映照在閃亮波光上,兩岸垂枝隨風款擺,櫻樹更適時抖落一地繽紛,整片美景有如大自然賜予的田園交響曲,在大王山葵農場和諧鳴奏迎接遊客。

長野縣安曇野擁有豐沛湧泉,水溫即使在盛夏時節也不超過攝氏15度,是日本「名水百選」之一。經營約15年的大王山葵農場,水溫終年維持在攝氏13度,每日湧水量12萬噸,加上適合的氣候與土壤,栽培出來的山葵體型碩大,故有「大王山葵」美稱。一望無際的山葵田搭配周邊的田園風光,讓人有如置身香格里拉,難怪這裡也曾是黑澤明《夢中的安曇野》取材之地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