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台語時間】 劉靜娟/古意的田庄人

2019/07/31 05:30

◎劉靜娟

◎劉靜娟

佇小巨蛋公車站等朋友,阮約好做伙去東湖。

我先到,一个六十外歲的查某人共我問路,問佗一路車會當到伊欲去的所在。伊講伊對台北無熟,伊的囝和新婦信佛虔誠,兩人去印度朝聖;才無人通好好仔報伊按怎坐公車。

我共伊講某一路車會當到,然後金金看伊的面,呵咾伊足媠。伊歹勢,講,「無啦無啦,阮是田庄人。」

田庄人就無媠的?抑是袂使媠?伊的五官確實真明,像阮媽媽以前愛講的「喙就是喙,鼻就是鼻」;我毋是烏白講好話。

我問伊是佗一个田庄的人?

伊講「麻豆」,我喔一聲,伊紲落(suà-lo̍h,接下來)講,「其實我是新營人;講麻豆逐家較知,逐家攏知影麻豆文旦。」

哇,對家己的外表謙虛,講起家己的故鄉竟然也遮爾(tsiah-nī,這麼)客氣!

我講我知影,新營毋是小所在啊。

我猶是那講那認真看伊的面,正經是一个真媠的「田庄人」;皮膚好,無化妝,看起來樸實純真。這種氣質和一般的都市人無仝款。

我想著另外一位有仝款氣質的「田庄人」。

伊是阮的水墨老師,彰化人,伊講過讀美術系傷重錢,伊爸母當初賣一塊果子園才有法度予伊讀。伊生做真斯文,講話攏輕聲細說,也真gâu(擅)鼓勵學生。畫了好的,伊講,「有來歷喔」,意思是學過、有一定程度的;有時講「巷仔內的」,意思是內行。

對畫著較生疏、色彩無啥「合理」的,伊也誠懇講,「按呢畫嘛是好的喔,有你家己的趣味。」

阮去看伊的畫展,伊就寬寬仔說明,講伊按怎觀察日常生活中普通的物件、風景來創作;講立體的紙材是家己利用無路用的紙拍漿做成的。伊的人足謙虛,作品卻是足有氣勢,足大幅;恬恬看久,煞(suah,竟然)敢若行入去伊的風景內底。聽人呵咾伊的作品,伊就有一點仔歹勢,講無啦無啦。

阮同學阿貴寫字、畫圖攏真本等,老師鼓勵伊去考伊教冊彼間藝術大學的「在職班」;阿貴考入去,逐禮拜六和禮拜日規工上課,一半擺趕作業,無閒甲袂當出來和阮開講。幾日前伊去看老師的展覽,共老師「喝苦」,講藝術大學逐个老師攏真認真,作業濟,做甲真辛苦,足無閒呢。老師的手掩喙,講,「歹勢,歹勢。」阮敢若看著伊為著「害」學生遐爾(hiah-nī,那麼)辛苦、真對不起彼款表情和手勢,攏笑起來,老師實在是一个足古意的人。

毋過,伊也共阿貴講,經過兩年遮爾硬篤(困難)的學習,伊一定會有明顯的進步。這句話無假,阮看過阿貴的作業,經過兩學期的拍拚,伊的功夫已經無仝款,有人甚至懷疑,「畫甲遮爾讚,這是你的作品?抑是老師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