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我們如何面對假新聞?

2019/07/31 05:30

◎王丹

◎王丹

最近幾年來,網路上的新聞和訊息真假難辨的事情,愈來愈引起大家的困擾。要如何面對假新聞,也成了大家都關心的事情。目前,各國政府都在考慮通過立法,要求網路從業者在源頭上加強管理,但是這樣的管理能夠有效,實在令人懷疑。畢竟,即使像臉書、推特等大公司紛紛成立打假機制,但是面對海量資訊,全面控制,在技術上講就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要求訊息受眾自己去主動查驗訊息的真假,也是不現實的,你總不可能要求我看網路新聞,每一條我還要去查證,誰也不可能有這樣的時間,這也不是讀者的義務。因此,前不久旺旺中時集團不滿《金融時報》對他們的報導,竟然揚言要控告轉發的網友,這就蠻不講理到可笑的地步了。

不過,我們也必須承認,即使不考慮公共利益,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假新聞的泛濫都會損害到我們的具體利益。別的不說,如果你不小心轉發了一條假新聞,對於你個人的信譽來說就是一種傷害。因此,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面對要如何辨別新聞真假的問題。就此而言,我覺得政府管理當然是他們必須做的事情,但是對每一個人來說,自己也至少可以做到一點:用常識和邏輯加強自己的判斷能力。

我來舉一個例子:在這次香港爆發的反送中惡法的抗爭運動中,每天都有大量的相關訊息流動,牽引著人們的判斷和情緒。前不久,網上流傳一段年輕的抗議民眾在香港機場圍堵一名老人的視頻,引起外界很多指責。當時有人問我怎麼看,我沒回答,因為我根本就不相信那些大學生會做這樣的事情。後來新的視頻出來了,我們才看到完整的事件真相:其實是這個老人先動手主動攻擊示威者,撕扯示威者標語,引起眾怒,才出現圍堵他讓他說明白再走的畫面。因為這段視頻的出現,外界對於那些圍堵老人的抗議民眾的誤解才得以化解,也證明了我當初沒有貿然批評這些示威者的正確。

這件事說明:當我們面對一個引起爭議的新聞的時候,我們首先要自己先去做一個判斷,這個判斷其實用邏輯和常識就可以進行。大家可以想想:這些年輕的示威者面對港府警察的鎮壓,面對中共派出的網軍每天大量的抹黑,他們其實是弱者,他們勢必會小心謹慎,不要被政府和外界抓到對他們不利的把柄,這是基本的常識。在機場那樣眾目睽睽的地方抗議,他們怎麼可能做出無緣無故就去圍堵一個老人的事情?這根本不符合抗議行動的基本邏輯。另外,從占中運動到這次反送中抗爭,我們過去其實已經見識到了香港的抗議民眾的高素質,包括在大規模的集會之後,都會有義工默默地把地面清理乾淨等等。可以說,香港抗爭民眾的素質之高,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這是基本的經驗。因此,不管是從常識,還是邏輯,還是經驗的角度去判斷,出現年輕人無故圍堵霸凌一個老人這件事,怎麼說都是匪夷所思的。具備判斷能力的人,願意先通過理性思考去判斷的人,都會懷疑這個新聞的真假。而事後第二段視頻的出現,證明了前一段視頻確實傳播了不完整的訊息,推動了「抗議學生毆打老人」的假新聞的流傳。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往往無法阻止惡的發生,我們能做的就是加強自己的善。同樣,要在紛繁的網路訊息流中保持清醒,不被假新聞矇騙,與其靠政府,不如靠自己。靠自己的前提,就是我們自己的內心是否能有正確的判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