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台北走跳】 林蔚昀/波蘭台客

2019/07/30 05:30

◎林蔚昀

◎林蔚昀

這樣講有點奇怪,但我覺得我的波蘭籍老公比我更像台灣人,是個波蘭台客。

出去吃飯,我喜歡選日式料理或文青料理,老公則喜歡看起來沒什麼名氣或招牌的小吃店,但一吃味道就比我的好。他喜歡台灣的肉鬆,什麼都可以加進去,包括麥片。去夜市,他喜歡吃牛排配麻辣鴨血,然後再吃個八寶粥。

他不懂中文,但對於台北的舊書店,比我熟門熟路(我都不知道這些書店在哪裡呢),還會和老闆聊天。他愛戶政事務所、外交部領事局、高鐵、捷運,覺得這些地方都方便有效率又親民。他也關注台灣政治,黃華絕食,他還到場關心。

他愛台灣愛到出國表演時,都聲稱他是台灣藝術家(但他沒有台灣籍),而非波蘭藝術家。不過,他對台灣的愛不是盲目的什麼都愛,比如說,他喜歡變電箱,不喜歡中式涼亭,喜歡台灣傳統音樂,但對台灣的流行樂搖滾樂很感冒。

「如果你告訴別人你滿意台灣、喜歡台灣,有人會說,你八成是在自己的國家不成功,或是腦袋有問題。甚至有些台灣人認為,來台灣開壽司店的日本人,是因為在自己的國家沒人想吃他們的壽司才會來。台灣人最台的一點就是罵台灣,這一點你還沒學到。」聽我這麼說,老公哈哈大笑,說他要成立一個黨叫「滿意的台灣人黨」,逢人就問:「你對台灣滿意嗎?」「你是滿意的台灣人嗎?」

不過,這位滿意台灣的波蘭人,對自己的國家波蘭倒是很不滿意,每天都在罵波蘭。但我知道他這麼做是出於愛之深責之切,這一點,和很多台灣人也很像啊。●



【台北走跳】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