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教養大不易 巧妙插手

2019/07/29 05:30

文/費蔓

有天,我帶著孩子去看魚。一個年紀較大的孩子跟他的父親走到我們身旁,他約莫7~8歲,一把抓起飼料,惡狠狠地朝著魚用力丟擲,打魚還不夠,接著朝池裡的鴛鴦打去,打中時狂放地笑,身旁的父親就這麼任由他去。

我起初心寒,趕緊將寶寶帶開,不想多事。後來這孩子又來到我們身旁,他的父親也跟著過來。心橫轉了念,我開始對自己牙牙學語的孩子說:「好多美麗的魚和鴨子。魚跟我們一樣肚子也會餓,所以他們擠在一起吃飼料,我們要愛惜生命、尊重生命喔,他們也好努力要活下來……」起初那孩子還繼續在拿飼料用力砸著水池裡的魚,後來不知是否聽到我說的話,他的父親開始出手制止了。

孩子有天生的氣質和個性,有的好動、有的害羞、有的固執、有的溫馴……無論如何,透過後天的教養,幫助孩子有良好的品格、行為跟價值準則都相當重要。而這不僅是父母老師的責任,是整個社會要承擔起的責任。

教養絕不只自掃門前雪,需要每個人發揮自己的能力,幽默地、善意地、正義地、巧妙地插一手。為了讓社會中的每個孩子,在未來發展出的行為更得當,身為旁觀的人,如果不讓家長感覺冒犯地插一手,不僅可以讓父母知道其他的教養選項,也可以集眾人的力量,讓眼前這個孩子學習「適當的行為」、「社會的規範」、以及「對他人的尊重」。讓未來少一個社會事件和人倫悲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