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夏季抗臭大作戰

2019/07/29 05:30

日本有這樣擔心造成他人困擾的偏執,於是發展出這些積極消臭殺菌的日常習慣……

文、圖/王孟婷

幾年前在新聞上看到煎餃連鎖店為了讓中午營業額增加,研發出沒有蔥蒜味的餃子內餡,受訪的店長說:「現在可以不用擔心吃完煎餃後的口中氣味,在午餐也可以安心的吃煎餃喔。」

自己當時才第一次知道,有人會在午餐時避開重口味的食物,因為辦公室空間密閉,很容易因為輕微的氣味而影響他人,從事接待客人工作的人,更得小心翼翼地對抗身體氣味,例如蔥蒜與韭菜,即使刷過牙,身體還是會微微的透出氣味,於是盡量不在早午餐食用重口味的食物,而更謹慎的人甚至只在週末吃這類食材。

〈梅雨季到來〉衣服去霉除菌 產品暢銷

日本的6月到7月是梅雨季節,生活上最大的影響是曬衣服。

住在鄉下,因為家中空間都很大,在有屋頂的開放式倉庫或家裡某個空間晾衣服都不是大問題,但是很注重細節的日本人,相當在意衣物氣味,於是在雨季多會購買專用洗衣精與柔軟精,強調梅雨季專有除菌與消臭的效用。

這類搭配季節的消臭產品非常暢銷,於是我漸漸意識到消除不好的氣味這件事,在當地的日常生活還頗為重視,尤其是夏天,潮濕又悶熱的時候,這樣的消臭產品幾乎每天都使用。

〈消臭好徹底〉從家裡到外面 男女都在意

沒有濃烈香味的消臭除菌劑,也在生活各處極為普遍地使用,除了上述在洗衣與飲食上會注意之外,一般家庭的沙發、床墊這種只能洗表層布墊,內層也擔心有細菌與氣味,一般家庭就會使用布料專用噴霧消臭產品,廣告上總是會以家裡有運動男孩的媽媽為主角,看到兒子髒兮兮滿身大汗躺在沙發上做行銷策略。此外下班後得去參加餐會,進出過燒烤店,外套與西裝會沾上油脂氣味,也會用這樣的噴劑消臭,這樣的理念洗腦行銷,也真會讓人擔心起自己是否有異味。

平時在家倒是還好,大不了被家人念一聲快去洗澡,日本人最恐慌的莫過於許多地點都得脫鞋後進入,於是強調男性腳部專用的除臭劑,其選項極多而細微,有軟膏式的先抹於腳趾縫,再噴上防臭殺菌噴霧,穿上襪子,最後在鞋內噴上鞋用除臭,這樣套裝式流程商品,感覺非常萬無一失,也顯示出大家在夏天有多擔心自己會飄出壞氣味。

從家裡到外面 男女都在意

〈異地感想〉韭菜包子 不再當早餐

日本有這樣擔心造成他人困擾的偏執,於是發展出這些積極消臭殺菌的日常習慣,雖然不到人人都追求消臭的境界,但在意氣味細節的比例上,還是比台灣高一些,夏天看到總是陳列在商店入口處的消臭產品,確實不自覺的會緊張起來,擔心起自己的身體氣味,流點汗難道有那麼嚴重嗎?梅雨季細菌真的有那麼恐怖嗎?

反而生長於高度濕熱氣候的台灣人,我們倒是生活得順其自然多了呢。

說到這,我確實因此不再嗜吃韭菜水餃,恐怕也被理念徹底洗腦了,小時候最愛吃的韭菜包子配豆漿當早餐,在此地會是讓人驚訝的早餐菜色。

韭菜包子 不再當早餐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