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硐礦史文物館8月10日開幕

2019/07/29 05:30

3位老礦工自掏腰包建礦工文史館,由礦坑外半面玻璃屋就地改造。(圖/臧家宜)

文‧圖/臧家宜

望著自己親手打造的礦工文史館即將開幕,周朝南期盼能保存台灣珍貴歷史。(圖/臧家宜)

猴硐煤礦園區3位老礦工周朝南、柯茂琳、何炳榮3人,幾年來將老人年金捐出,自行粉刷整修礦史文物館的故事,經媒體披露及網路社團散佈開後,引起熱烈迴響,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在7月6日前往探訪,也允諾未來將有系統性的文化保存,並規畫融合觀光的礦業文化觀光路徑,擦亮瑞芳招牌。同時,在3位老礦工的努力下,第一階段的礦史文物館將在8月10日首度對外開放,希望外界在探訪貓村之餘,能往前再走幾步,一探礦工的血淚史。

老礦工柯茂琳手裡拿著台灣礦工人數與災變數統計表。(圖/臧家宜)

現任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周朝南說,非常感謝侯友宜看到新聞後,馬上付諸實行,將幫忙這3位老礦工來完成礦史文物館,也讓他們加緊腳步,將手頭上能做的先整理,搶在8月10日正式對外展示部分的文物。他也感嘆地說,在猴硐這個偏鄉,因為人口少,選票自然也少,即便猴硐是台灣最大的煤礦瑞三本礦的所在地,仍被遺忘在歷史的軌跡之中,侯友宜的到來讓他們老礦工們十分振奮,希望他的承諾不要有變掛,將猴硐打造成礦業文化博物園區,完整展示保存自日據時代就流傳下來的各種採礦文物。

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周朝南(右)找來昔日老同事柯茂琳(左)一起親手打造文史館。(圖/臧家宜)

周朝南也透露,據當地耆老口述歷史,瑞三本礦大約有幾十位礦工在工作中意外死亡,這群為台灣經濟付出生命的無名英雄,希望政府除了文物的硬體實體保存外,更應該為台灣這群無名英雄以紀念碑的方式,流傳後世,讓所有參訪的的旅客,都能知道那段早期台灣用「生命換煤」推動台灣的重大經濟建設的血淚史。除了紀念碑外,一名民俗專家甚至還表示「若按傳統風俗,政府最好還要建土地公廟,讓往者能得以修行」。

玻璃屋內目前規劃為礦工設備展與老照片展示。(圖/臧家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