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拚命付出換取愛 重複犯相同的錯

2019/07/28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人容易迷失在慣性中,不知不覺重複犯相同的錯。往往要歷經一番試煉、繳足學費後,才漸漸走上正確的道路。

有些事我們清楚明白不可為,比如在感情上早該理性轉身,卻仍常深陷其中難以抽離,甚至不顧眾人反對只想愛得轟轟烈烈,或是深信只要自己再加把勁,身旁的人就可能有所改變。

為甚麼明知某些特質的人不能愛,卻總還被這些特定的特質吸引?其實和宿命無關,多是受到心中的某些未滿足的需求驅使,所以不計代價地想看看自己的愛能否改變/感化對方。對此,心理學的「強迫性重複」(Repetition Compulsion)說法有一些解釋。有此癥狀者會忍不住一次次重複過去的事情或關係,是一種無意識的強迫症,比如會不自覺地被這類特質的人吸引,想藉由與對方深入的互動、奮不顧身投入,彌補過去的某些缺憾,試圖補足從父母身上一直得不到的關注、瞭解、陪伴或重視等心理需求。

為換取這些愛而不斷過度給予、委屈自己的人,常讓我想起《西藏生死書》裡的「人生五章」。一、我走上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掉了進去。我迷失了、我絕望了。這不是我的錯,費了好大的勁才爬出來。二、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假裝沒看到,還是掉了進去。我不能相信居然會掉進同樣的地方。但這不是我的錯。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出來。三、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看到它在那兒,但還是掉了進去,這是一種習氣。我的眼睛張開著,我知道我在那兒。這是我的錯。我立刻爬了出來。四、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繞道而過。五、我走上另一條街。前幾章想必你我都已經驗豐富,最難的是第五章。

陷在「強迫性複現」中傷痕累累的人,若想從惡性循環中脫身,不想一而再掉進同一個洞中,必須先意識到自己可能是極力想改寫過去傷痛的人生腳本,想藉由扮演一個不斷付出的拯救者、照顧者來換取對方的愛和不離開。此外,對於從小到大熟悉的要求和熟悉的人際模式(比如討好和儘量),常因烈愛灼身的人也需要開始練習勇敢說「不」,和鬆開/放棄想改變別人的妄想。

最難的功課和挑戰,便是走上那一條叫做「放下」的路。放下過度付出的愛人方式吧!放手讓對方學習,每個成人都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看清自己在一再重複的不健康關係中,多麼辛苦地想得到愛,卻常常筋疲力竭後依然得不到;試著找出更好的方式療癒過去的創傷,才可能打破這個不斷傷害自己身心的強迫性慣性,將人生的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