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清言筆記(二)

2019/07/24 05:30

◎王丹

◎王丹

善良

善良是一件說起來容易,但實際上很難做到的事情。我們可能一時在一事上善良,但不太可能永遠在所有的事上善良。因此,說善良是一種美德,對我們就有一種道德壓力,然後會有做不到而產生的沮喪。所以我比較同意作家喬治.桑關於善良說過的一段話:「看護好你自己內心的財富:善良。知道怎樣毫不猶豫地付出,怎樣無怨無悔地失去,怎樣絕無卑賤地獲取。」在這裡,喬治.桑告訴我們的是,善良更重要的面向是你如何面對你自己,或者說,與美德比起來,善良更是一種生活態度。更重要的是,喬治.桑告訴我們,善良不是針對別人或者社會的期望培養出來的,那其實是一個人應當自己好好愛護的內在的東西,人人都有,但不要輕易丟失。

武王伐紂

在網上看過一個極為精采的段子:武王伐紂,問計於姜子牙,說:人民都對紂王不滿,大街上都能聽到罵聲。姜子牙說:還不到時候。過了一年,武王說:據報,現在人民更加不滿了,時常有民眾聚眾鬧事。姜子牙說:還不到時候。又過了一年,探子來報:人民現在都不吭聲了,大街上誰都不敢罵紂王了。姜子牙說:還不是時候。第四年,武王說:據說現在人民一片歌功頌德之聲,人人見面都喊紂王萬歲。姜子牙拍案而起,說:現在是時候了,可以伐紂了!結果武王大軍會師入關,商朝百姓老小倒戈相迎,武王大勝。這當然不太可能是真實歷史記載,不過其中的道理凝聚的卻是歷史經驗的精髓。對於任何暴政來說,他們使用暴力對其統治最大的傷害就是,結果很可能會導致人民說謊做假,這使得政府無法掌握真正的民情。歷史上暴政必亡,道理就在這裡。

最後一槍

崔健是中國搖滾之父,他的一系列搖滾作品曾經風靡一時。現在老崔老了,但是他曾經的光華,不會被時間埋沒。我們現在聊起老崔,最津津樂道的,還不是他的音樂,而是他的一句話。那是1990年,六四屠殺剛剛過去一年的時間,中國還籠罩在一片政治上的肅殺氣氛中。彼時崔健因為前一年曾經公開支持學運,已經被禁演很久了。但是1990年中共舉辦亞運會,為了粉飾太平,向外界顯示政治上有所放鬆,特意允許崔健登台義演。老崔如果好好地演出,說不定以後就可以重新大紅大紫了,但他沒有。他唱了那首著名的〈最後一槍〉:「一顆流彈打在我胸膛,剎那間往事湧在我的心上。」全場已經震撼,傻子都聽得出來這首歌的含義。唱完之後,崔健站在台上問聽眾:「你們知道我唱的是什麼嗎?」台下齊聲回應:「最後一槍!」然後老崔就說了:「是的,那麼,我們希望去年聽到的槍聲,是最後一槍。」據說,當時全場沸騰,掌聲如雷鳴一般。當然,結果,結果大家也可以想得到,崔健再次被禁演,這一句話,讓他好幾年沒能再登上舞台。當我看到有人寫的這段故事的時候,心中只有兩個字:牛逼!順便說一句,崔健後來被禁演了很久,但是他在中國演藝圈,在歌迷的心中,在歷史上,依舊大紅大紫。

自由是一種病

每次看到有中國的網友嘲諷台灣的民主和香港的抗爭的時候,當看到他們說中國經濟發展這麼好,民主有什麼用的時候,我都會想起智利裔墨西哥籍導演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的一句話。這句話是:在籠裡出生的鳥,認為飛翔是一種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