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洪雪芬/挑芒果

2019/07/24 05:30

◎洪雪芬

下班時經過黃昏市場,水果攤正在一籃一百拋售。她選了一小籃芒果,芒果外皮浮出黑斑,果香味衝鼻而來,她喜孜孜地將芒果帶回租屋處。

一個人住的小套房,三餐都在外解決後才回來,母親常在電話裡叨念要她多吃水果對皮膚好。她嫌又要洗又要削的水果麻煩,還有果皮殘核需要處理,通常只買清洗好就能吃的番茄。

但夏天的芒果是不能抗拒的,尤其在這個黏膩灰濛的城市,金黃色的芒果肉像故鄉的太陽,爽朗又耀眼。

芒果盛產的季節,她常買這樣一籃即將熟透了被拋售的芒果,買來的當下就可以吃了。這些芒果稍微有黑點,有點皺痕,掂量起來有點兒軟,切開來汁液橫流,果肉金黃,正是完美熟成;如果在秤斤兩賣的那堆挑選,個個光滑紅豔,卻紅中帶青,還有些硬心,若不放個幾天性急剖開,會吃到一嘴酸。酸的芒果讓人傷心,明明那樣完美的外貌,卻像總跟人作對似的酸溜溜。可也不能放太久了,黑點都爛到果肉裡,整顆芒果纖維畢現,雖然也甜,卻每一口都橫粗得塞牙縫,吃完不仔仔細細剔乾淨,一整天嘴裡都卡著不暢快。

她剛吃完一顆美味的芒果,接到母親的電話,要她週末回家相親。這幾年母親很積極地到處推銷,深怕她錯過最好的年歲,她看著剛剛買回家的特價芒果,掂量著這兩天要吃完,否則過了週末就要熟過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