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物大觀園〉民族植物 人類寶藏

2019/07/23 05:30

雖然樟樹的經濟價值隨著塑膠的發明而沒落,但做為木材及景觀樹還是很好的。

文、攝影/林雨澤

民族植物又稱民俗植物,是一門研究人類的生活文化與植物的關係的學問,舉凡供做食物、纖維、醫藥、建築、信仰等方面,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植物都是民族植物的研究範疇,其中包含植物學、農藝學、人類學、生態學、藥物學等。

人類的群居生活形成各種民族,不同民族所在的自然環境也造就出不同的植物,使得不同民族在植物的應用上大異其趣,人對植物的了解及應用必須通過實際體驗才能確立,那些看來香甜可口的果實也許苦得要命,看似堅固的木材可能不堪一折,外表平淡無奇的卻可能是濟世良藥,這一切只有試了才知道。

根基各地的各民族就這麼一次次嘗試,再一代代傳承,把關於植物的知識和祕密傳下去。即使我們的生活處在高度仰賴科技的時代,仍舊不能沒有植物,而且自然生態由於人類的開發正在急速衰退,許多先民還沒告訴我們的植物,或我們還來不及研究的植物已然滅絕,或許在消失的物種當中,蘊藏著我們不知道,卻足以改變世界的奇異元素也說不定。

因此世界各國都加速搜集民族植物的研究,期望在物種及知識消失之前把它們保留下來,因為那是人類文明的巨大寶藏。

〈植物寶藏1〉樟樹 見證經濟發展

樟樹又名香樟、本樟,原產台灣、中國、日本,為樟科樟屬常綠大喬木。株高達20公尺,樹皮具深縱裂,葉互生,橢圓形,花期2~4月,圓錐花序,花小型,核果球形,成熟時紫黑色,全株具香氣,樹冠濃密,為優良庭園樹,木材可供建築、雕刻,全株具精油,可提煉樟腦。

台灣早年的樟腦出口達世界第一,有樟腦王國之稱,樟腦除了除臭、驅蟲,在1887年,諾貝爾曾研發以樟腦製成的無煙火藥;以樟腦製成的賽璐珞(最早的熱可塑樹脂)可做相機底片、桌球及鋼筆。1920年代後,合成樹脂的發明使人們不再需要樟腦,即使如此,樟樹也見證了經濟發展的一頁。

〈觀察區〉

1.雖然樟樹的經濟價值隨著塑膠的發明而沒落,但做為木材及景觀樹還是很好的。

2.樟樹提煉的樟腦可製火藥、底片、桌球、藥物,功用廣泛。

3.樟樹葉片。

4.樟樹的圓錐花序。

5.樟樹未成熟的核果。

樟樹未成熟的核果。樟樹的圓錐花序。

〈植物寶藏2〉姑婆芋 最環保包材

姑婆芋為天南星科姑婆芋屬肉質草本植物,原產台灣、東南亞至澳洲。生長於中低海拔山區的林間遮蓋處,株高1~2公尺,莖肉質圓柱形,葉心形,葉柄長,佛焰花序,苞片綠色,苞片內的肉穗花序乳白色,漿果球形,紅色。

姑婆芋生長於林間遮蔭處,看似芋頭,但不可食用。

植物體中具草酸鈣晶體及生物鹼,不可食用,但其生物鹼可中和咬人狗及咬人貓的蟻酸,越南北部的人會用它治療感冒,而它碩大的葉片在以前是市場裡用來包裹肉、魚及其他食材的包裝材料,比塑膠袋環保太多了。另外,它還是良好的觀賞植物,適合盆栽及庭園造景。

〈觀察區〉

1.姑婆芋生長於林間遮蔭處,看似芋頭,但不可食用。

2.姑婆芋碩大的葉片是早期市場裡包裹食材的包裝材料。

3.姑婆芋成熟的漿果。

4.姑婆芋佛焰花序。

姑婆芋佛焰花序。姑婆芋成熟的漿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