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大補帖〉照顧別人 也要顧自己

2019/07/22 05:30

照顧別人 也要顧自己

文/晴子

朋友訴說母親有失憶的現象,一年燒掉好幾個鍋子,再怎麼提醒也沒有用,為了此事,她失控與母親大吵一架,備感挫折。

我的母親也有類似的症狀。曾經慈愛的母親不高興時就斜眼瞪妳,不順從她就離家出走,遇到相似地名的公車就急著跳上搭乘,還不耐煩兇妳一頓,只好陪著她搭了一大段路的車,虛耗不少時間與心力,無奈地望著遠方無語。

差點燒焦鍋子的事也是有的,但是當妳與她分享可以按計時器等提醒自己的方法,她又不願意接受建議,令人感到無奈。

疲憊是一定有的心情,我和朋友分享照顧父母除了尋求專業協助以外,一定要記得抽空愛自己,只要確定父母在安全的情境下,可以抽空休息或適度運動,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充電方法。

雖然孝順與奉養父母是我們的責任,但照顧是長久的事,我們需接納自己也有休息的需求。當休息的需求被滿足了,照顧者也才有力量繼續照顧家人。

學校和社會都沒有教我們如何照顧父母,每個父母的身體或家庭支持系統也都不同,我們都在能力範圍裡摸索著,自然也就沒有所謂的完美或是最好的照顧方法。

願意花時間陪伴、有孝順和照顧的心意就是最珍貴的。尋求專業協助,了解如何照顧家人後,下一個重要的課題就是學習照顧自己,我這樣對朋友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