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口意三業〉父親是神靈的允諾

2019/07/22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越來越覺得,信徒在宗教裡面要找的,不僅是解脫或是救贖,也可能在找一種爸爸的感覺。

回想兩年前,我訪問幾名信徒,談他們對法師的感覺,他們為什麼要皈依。記憶很鮮明的,幾位信徒提到,他們皈依的法師就像一個爸爸一樣,坐下來跟你說話聊天,關心你的事情,用他父親般的關懷打動著信徒的心。

我覺得,無論是哪個宗教,父親的意味都在。在基督教這些一神教裡,祈禱時會說:「我們在天上的父啊,願您的名行在人間。」想像有一個普行的父親,或稱為父親原型,能夠當我們身心靈的靠山,慈悲地對待我們,應了我們的願望,在我們感到虛弱無助的時候,他的強勢,給我們打氣。

在心理學的研究裡,一個宗教定義的神、佛、菩薩或者上師,就滿足了所有對於父親的定義。當我們跟神佛菩薩在心靈上建立關係,我們就找到了一個抽象的,卻又無所不在的父親。當我們以虔誠的心意皈依上師,我們就找到了一個家。

或許,《阿拉丁》這個古老的神話所探討的,就是一個瓶中精靈取代了父親角色,跟孤兒阿拉丁建立起了關係。精靈就像那個廣告,父親跟兒子說:「喜歡嗎,爸爸買給你」一樣,滿足兒子所有的願望,在現實生活裡,還不僅僅是三個願望而已。

在神話裡,瓶中精靈還是有限制的,譬如,無法起死回生,也不能實現讓別人愛上你的願望。這些極限說明一個重點,就算你進到宗教來尋找父親,有些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目標,還是得靠你自己去闖一闖,自己去參悟。就算是慈悲的父親,也不能幫我們做到所有的事。

我想起心道法師常常跟信徒講的一句話:「我跟你們講這麼多禪修的好處,你們不自己來實修,只是在外面觀看,不下苦功夫,那也是沒有用的。」

在《阿拉丁》裡面,精靈父親和阿拉丁孤兒的命運,形成了鎖鏈關係。阿拉丁要靠精靈的魔法實現心願,但精靈的自由,卻得要阿拉丁放棄第三個願望,讓精靈從瓶中解脫,變成真正的人。我覺得這是古代阿拉伯人把他們的宗教寫進了神話流傳:我們終究不能只靠父親,放棄了物質的願望,父子都能成為真正的人。

當我自己當上父親,當我毫不保留的願意給我兒子任何事物時,我重新檢視當年我和我父親顯得生疏,但他其實也毫不保留支持我,我若有所悟地覺得,父親,其實就是神靈的允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