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別人的愛情 不用你說嘴

2019/07/22 05:30

圖/棉花糖

文/亞美將

你聽了別人愛情的相處模式後,是不是會不經大腦地說出幾句自己的想法?習慣說好話的人可能一出口就是讚美或鼓勵,但現在的人總愛用犀利、直白的批評代替正面的話語,也許是有口無心的玩笑話,但卻可能抹滅了別人在愛情中的努力。

奚落朋友的愛情 酸言批評當有趣

咪娜說,她終於受不了朋友對她的感情評論了!這情況發生了好幾次,朋友每次都愛當著她的面說:「當妳男朋友好倒楣喔!」「當妳男朋友真可憐!」、「誰那麼衰才會當妳男朋友。」每次遇到這種情形,咪娜事後回家都會一個人沉思反省,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對男朋友很差勁,否則為甚麼總有人這樣批評她的愛情。

朋友之間不支持對方的愛情就算了,還以攻擊方式來奚落對方,想用自以為的幽默來拉近彼此之間的感情,也許這樣的交際方式可以用在彼此交情很好的朋友身上,但在現今的社會中,才認識不到幾天的朋友也會毫不留情地攻擊你的生活及愛情,你還不能生氣,因為生氣就會被說沒品。這樣被批評還不能生氣,到底是誰比較沒品呢?

急性子被誤解 氣愛情被唱衰

以咪娜的例子來說,並不是咪娜對男友不好,而是咪娜的男友性格本來就比較溫吞,而咪娜卻是急性子,所以常常會耐不住性子指使男友,旁邊的女性朋友看了就會跟咪娜說:「妳對他好兇喔,他好可憐喔!」咪娜解釋說:「我沒有兇啊,我講話一急就是這樣子,我男友也知道!而且我也有對他溫柔的時候,只是妳沒看到。」像這種直接被評論的情況已經發生在好幾個不同朋友之間。

咪娜覺得很悶,回家後忍不住跟男友抱怨這件事,一開始時她總是很生氣地說:「我覺得好幾次都是因為你當下猶豫不決,決定事情花太久時間,可是我又沒耐性,最後才會跳出來主導一切,卻被人說我對男友態度很差,好像我在欺負你,我是大壞人似地。」說著說著覺得委屈,就開始大哭。因為她覺得自己並不是很差勁的女友,為甚麼別人要說男友交到她好像很倒楣的感覺?為甚麼不能給他們祝福呢?

如果覺得哪裡做錯 請明白說出理由

咪娜的男友聽完她的抱怨,反過來跟她說:「我覺得跟妳在一起很幸福啊!妳為甚麼要去聽別人的評論呢?我們兩個人覺得幸福快樂就好了呀!」聽完男友說的這番話,咪娜覺得也挺有道理,但又覺得人與人面對面的批評是最直接的心理傷害。

「如果別人的批評妳能一笑置之,那代表妳長大了!妳想想看,妳男友有沒有受他們批評影響而改變對妳的想法呢?」我問咪娜。「沒有呀!」咪娜回。「那就對啦,談戀愛是妳跟妳男友之間的事,好壞只有你們知道,只要兩人可以接受這樣的相處模式,關別人甚麼事呢?別人不懂說話的藝術,並不代表妳就要被影響。」我說。

「我不是不能接受別人的批評,而是希望當他們說『當妳男朋友真可憐』這句話時,能夠跟我解釋讓她這樣覺得的原因是甚麼?」咪娜說。「妳想知道自己哪個步驟或哪個環節讓人有了誤解對吧?」我說。「嗯!」咪娜噘嘴回答。

別用批評帶過 一句話就傷透人心

以咪娜的事件來思考,我們經常會在一種不經意的情況下去批評朋友或根本不是朋友的事情,但我們總是傷了別人的心而不自知。我們經常去隨意評論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假設今天我們是咪娜與她男友最常相處的人,我們才會知道他們的愛情是甚麼狀況,我們覺得咪娜做的某個行為不對,就該跟咪娜說清楚,而不是只用批評帶過一切,站在咪娜的角度,這滋味當然不好受。

我想也不會有人能接受「當你老婆好衰」、「當你兒子好可憐」、「當你家人好倒楣」等等的話,好像無形之中就抹煞掉別人的努力。也許他努力賺錢養家、養老婆、養小孩卻被誤解,一點都不公平,很有可能你的一句無心話,讓人家的愛情蒙上陰影,而且我們只是外人,本來就不該多嘴替人家的生活下標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