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

2019/07/22 05:30

張萬傳作品〈魚與靜物〉,粉蠟筆、油彩、水彩、紙本,1982年。(國父紀念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即日起至8月20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

張萬傳1909年生於台北淡水,士林公學校高等科畢業,1929年進入倪蔣懷出資創辦的繪畫研究所,1930年赴日本留學,並進入川端畫學校及本鄉繪畫研究所進修,在日本受到巴黎畫派、野獸畫派、表現主義等畫家影響;強烈筆觸和濃厚色彩被譽為「台灣野獸派之父」。

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出席參觀展覽,除感謝家屬長年的努力,讓大眾能重溫百年美術史的足跡。鄭麗君也表示,張萬傳身處1920台灣美術運動重要的發展年代,當時是一個人文薈萃並吸收世界性藝術的時代,受到野獸派啟發,「粗曠的線條及鋒利的色彩」與其個性一拍即合,張萬傳從生活出發,取材自生活,追求一種屬於自己的藝術道路,隨手就創作的風格,是一位天才型的藝術家,畫作充滿從在地出發的生活情感,也充分展現百年美術運動所追求的世界性中的現代性,這是張萬傳留給台灣重要的藝術資產。

此次透過紀念展形式,展出張萬傳素描、靜物、人物、風景等共262件作品,以「魚系列」為主題,呈現畫家歷年來描繪魚的作品,張萬傳愛魚、畫魚、吃魚,魚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題材與佳肴,是呼應生活的獨特藝術題材。其餘尚有風景、靜物、人物等系列。另搭配珍貴歷史照片、剪報、文物等,讓世人認識張萬傳的創作歷程與風格面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