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門道評味道〉筍干風味 大有人愛

2019/07/21 05:30

醃漬過的筍干色澤微黃、潮溼,還有股酸味,烹調前需要經過多道泡、洗的過程。(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台灣盛產竹筍,每個季節都有不同品種、不同口感的鮮筍做為入菜的食材,但是竹筍的保鮮期很短,因此除了將新鮮品上市供銷之外,也將部分鮮筍以醃漬或曬乾的方式保存,這些經過加工處裡的筍,風味與鮮筍完全不同,卻同樣獲得消費者的喜愛。

買新鮮筍都是在菜場或超市的蔬菜區,筍干則是在雜貨店或醃漬菜的攤子上,醃漬過的筍干色澤微黃、潮溼,還有股酸味,這些筍或桶裝或成堆地放置,無論在現場或買回家,氣味都是明顯而強烈的,烹調的時候如果清洗的次數不夠,便會殘留在完成的菜肴上,不過一般人好像也習慣了,認為筍干就是這種味道。

在南北貨的商店裡,還有一種筍干是完全乾硬的,那就是外觀扁平如竹板的閩筍,和一根根長條狀的桂竹筍。外省人比較喜歡吃閩筍干,尤其過年的時候,不管買發好的或自己發都會備上一些。發閩筍干要一個月的時間,因為質地非常硬,需要先泡再煮、煮完再泡,中途稍軟時切片,然後又再繼續泡、煮,反覆同樣動作直到筍干軟化;以前曾經自己發過一兩次,後來實在沒耐心,想吃就買點,其實我不覺得有那麼好吃,是夫家自認的家鄉味罷了。

相較之下,桂竹筍干就容易多了,雖然還是免不了泡和煮的動作,但只需四、五天的時間就可以完成。筍干經過發泡後的膨脹率很驚人,一斤可能發出三斤的量,但發半斤和一斤的工序和時間是一樣的,所以不會因為用得少就只發一點,而是一次發好再分次用,反正裝袋包好放冷凍保存,多久都不會壞,要用的時候拿出來泡水退冰即可,省事又方便。

嚴格地說,筍干除了纖維素,營養成分並不高,之所以好吃是吸收了大量油水後,滋潤出來的效果,所以一般用筍干的時機都是年節油水多的時候,一些油脂豐厚的肉塊例如蹄膀、豬腳之類加入筍干同燒,不但平衡油膩感,筍干吸足了紅燒肉的油水和湯汁,味道變得豐潤油滑十分好吃,往往筍干比肉還受歡迎,剩下的反而是肉不是筍干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