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徵文大拼盤〉壞習慣 嘗到苦頭

2019/07/21 05:30

圖/swawa.com

當年養成的壞習慣,不聽警告,多年下來,會造成什麼後果呢……

〈血管出病變〉就愛軟嫩肥肉 健檢舉紅牌

文/達也(新北市)

從小喜歡吃豬肉的我,對焢肉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抵抗力,尤其是那一層入口即化的肥肉,每每都讓我失去控制。

上國小之前,我就是一個發胖的米其林寶寶,上了國中之後,因為發育的關係,個子一下子長高了,身材看起來似乎變瘦,也因為這樣,就更肆無忌憚地吃著肥肉。一直到出社會,仍改不了這樣的飲食習慣。

記得好幾次和長輩們吃飯,他們看著我吃那肥肉的樣子,也不免念幾句說這樣的飲食習慣對身體不好,但我哪會在意他們的嘮叨。

直到有一次捐血,寄來的捐血報告,黑白色的圖片中顯示著血管卡了一層厚厚的油脂,並附上此次的血無法使用的標語,才驚覺原來我的血管中已卡滿了厚厚的肥油。

受驚嚇的我趕快去做了一次的全身檢查,才知道我已經算是高血壓、高血脂的高風險者,醫生說以後焢肉、豬腳這類高油脂的食物最好都不要吃。唉,如果當初不要有這樣奇怪偏食的壞習慣,就不會年紀輕輕把身體搞成這樣了。

〈搞到腎結石〉在外不解放 忍功一流

文/張子筑(台中市)

有一首歌叫做〈緣分惹的禍〉,歌詞描述男女情愫的牽絆。而我這樁「潔癖惹的禍」,卻是長期受盡腎結石的折磨。

四、五十年代學校的廁所,不若現代的清潔新穎,潔癖的我常常望而卻步。為此,常減少喝水,以免尿急。所以,每次放學後一進家門,書包一甩就快速去解放,母親常提醒我,這樣會惹出毛病,我嗤之以鼻,不以為意。

出遊時,如遇風景區廁所不潔,照樣使出一流忍功,不尿為上策,自以為是的「潔癖」到底。

踏上職場後,某日腹痛如絞,送醫急診,原來是腎結石,雖然服藥緩解,但從此這顆「寶石」不定時來做怪,於是接受碎石治療,但因石頭所在位置不優,以致成效不彰,爾後服藥改善些許。

事隔多年,以為相安無事,就此疏於追蹤,卻在退休後再次發作,發現居然多了一顆,無奈只得開刀,以為可以一舉除盡,豈料內視鏡手術無法摘除原先的那顆石頭,徒呼認命。

從此,聽從醫囑多喝水不憋尿,至今,雖未再發作,但不時腰部會痠疼及泌尿系統發炎。唉!只能跟這顆「寶石」和平相處了。

〈重新坐月子〉無視坐月子禁忌 視力回不去

文/露易莎(桃園市)

從懷孕開始,喜歡吃冰、喝茶飲的習慣並沒有因此改變,且仍舊喜歡在燈光昏暗的地方閱讀。這一連串的習慣,也為日後奠下無法重來的遺憾!

由於坐月子是在娘家,更是無拘無束,儘管母親每天念著:「能躺就躺,不要一直坐著看書,以後腰會痠,眼睛會朦霧」、「不要洗頭,以後會得頭風」……當時的我視力可是2.0呀,而且總覺得坐著比躺著舒服;大熱天的不洗頭,癢死我啦,於是偷偷洗頭,心想著洗完馬上吹乾頭髮就可以了吧。

兩年後,公司安排做健檢,我的視力竟然只剩下1.2,小孩還沒上幼稚園,視力已不足1.0;然後每每做家事時,也會因為腰痠背痛停下。但這些都還可以忍受,我經常會無緣無故頭痛到必須請假回家休息,真可謂風一吹頭就痛。

母親說,月子病只得在月子中重新調理才會治好,於是多年後生下第二胎,這次我很聽話了,有沒有治好不敢說,但視力是真的回不去了!

〈視力害了了〉打電腦壞習慣 身體最遭殃

文/頁領(台中市)

每次用電腦時,爸媽會認真叮囑:「眼睛不要離螢幕太近」、「不要一直坐著,要起來活動」、「姿勢正確,不然對身體不好」,當然沉迷於電腦遊戲的我,總把這些建議置之腦後,後來發現爸媽的字句皆是金玉良言,可惜為時已晚。

假日連打電腦12個小時,都不想起身,我的視力一日比一日差,一開始我還不以為意,直到看不清黑板字才驚覺不妙,雖然被爸媽帶去看眼科,配戴矯正鏡片,但對視力幫助不大,很快就戴上厚重眼鏡,成為同學口中的四眼田雞。

因為長期用電腦容易疲累,呈現右手用滑鼠、左手彎曲撐臉的懶人姿勢,這種重心在右的狀態,漸漸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活動時,身體總有卡頓感,後來去看醫生才發現,因為姿勢問題有輕微脊椎側彎,之後我透過運動、改善生活習慣,才慢慢控制。

電子產品雖然有許多樂趣跟便利,也會產生危害,現在我嚴格控制用電腦的時間、保持良好姿勢,讓自己不要被壞習慣害得年紀輕輕就百病叢生。

圖/swawa.com

〈自以為帥氣〉字跡龍飛鳳舞 被學生噹

文/明白(高雄市)

「字體潦草、字跡隨意」,這是現今學生的通病,也是之前我的寫照。

還在就讀高中之際,先母就曾多次因為我的字而對我耳提面命:「字要寫工整」、「字要用心寫」、「字要多練習」……但是對當時的我卻如馬耳東風。

後來與內子交往,尤其是服兵役時幾乎一天一封信,直至有一日聽到內子說:「其實有些字真的看不懂,只能用『猜』的!」這才驚覺:原來我自以為的「帥氣」、「灑脫」、「有個性」的字,竟然造成別人的不便!

不過,真正令我下不了臺的,卻是在當老師之後。寫黑板幾乎是每天必做的事,但是就在某一天,一個學生敲碎了我的鴕鳥殼:「老師,你教得很好,也很用心,但是你的字太草了,常常看不懂……」

此句話令我驚醒、讓我汗顏,原來我的字已經成為學生的困擾、變成他們的負擔。當下痛定思痛,開始苦練我的字。

如今,我最喜歡教導學生如何使用硬筆的免沾墨汁毛筆來練字,練出一手工整又端正的字體,讓他們能夠寫出不一定很漂亮,但一定分辨得清楚的中文字。

〈黯淡的門牙〉走路愛蹦跳 摔斷門牙

文/李亭儀(台南市)

小時候的我,明明是個女孩子,卻不怎麼淑女,總愛活蹦亂跳,走路永遠是又跑又跳的,偶爾興致一來,便突然加快步伐,想像自己威風地騎乘在馬上,玩得不亦樂乎。

父親看見我又跑又跳、又不看路的模樣,常常念叨:「妳好好走路,這樣一跑一跳的,待會摔倒了跌斷牙齒可怎麼辦?」這告誡我總認為父親是在嚇唬我,便隨口應付道:「你放心,我不可能跌倒的。」父母對於我的不在乎很是生氣,卻也拿我沒辦法,又跑又跳地走路也成了我難以改正的習慣。

直至某日,我一如往常蹦蹦跳跳地下樓,忽然一個踉蹌,踩空階梯,迎面朝地重重撞下。口中傳來一陣薄荷味,門牙一陣劇痛,我連忙摀住嘴巴,腦袋一片空白,父母聽到撞擊聲,連忙看看我有沒有受傷,「哎呀妳的牙齒斷一半啦!」

如今當年斷了一半的門牙已經被修補好了,但相較其他牙齒的潔白,它顯得黯淡突兀。每每刷牙見到那顆門牙,一邊哭笑不得,一邊懊悔當時沒有將父母的苦心勸導記在心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