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渴愛女認定離婚男 他卻逢假日就失聯

2019/07/21 05:30

文/心理諮商師 張璇

歷經多次情感挫敗,傷痕累累的晴自認是因為過去太容易陷入一段感情,和總是與沒有太多共同話題的人交往。直到幾個月前認識了豪,兩人都喜歡爬山、潛水,又都曾在加拿大留學,工作行業也相近,所以總有聊不完的話題,生活品味等各方面的契合度,讓晴認定豪就是她的真命天子,彼此都有「相見恨晚」之感。

她不介意豪離過婚、有個女兒,平時跟著前妻的女兒週末會到爸爸家住。令晴不太開心的,不是豪有時要陪孩子,而是他不希望她太快介入他的私領域、不讓她在他家過夜、假日不接電話,這些事難免令她心有不安。

對於在假日經常性消失,豪總有一套自己的說詞,說他已習慣一個人的生活,不喜歡老是被追問在哪裡、做甚麼。晴不確定他是因為顧及女兒的感受而在假日躲著她,還是其實另有隱情,卻又因為其他方面的相知相契而不斷逼自己隱忍,割捨不了這段情。

〈幸福處方籤〉雞尾酒效應催愛 理性腦終結自欺欺人

愈來愈多人懷疑是否真有「心靈契合」這種事?有人說它比中樂透頭獎還難,或是根本不存在;也有人說,沒有相處個十幾、二十年,很難談甚麼心靈相契。以科學角度來說,雙方一見鍾情、好像認識了很久很久,其實是大腦的一種「化學雞尾酒」效應。「覺得match」,常是因為受到大腦中的多巴胺和後葉催產素等化學物質的影響,這些物質不但會令人醺醺然,也容易以為「終於遇到心靈相通的人」和過度美化對方。

只要一起出過幾趟遠門或大吵過幾次口不擇言的架之後,休眠沉睡已久的理性腦區塊便會漸漸被現實的電擊喚醒,然後驚覺雙方的價值觀、生活習慣和對許多事情的想法根本南轅北轍,甚至覺得對方面目可憎。

以晴的例子來說,雖然醺意未退,現在相看兩不厭,覺得遇到世上最心靈相通的人,但伴侶關係的續航力憑靠的不是化學作用。當雞尾酒效應逐漸失效,又不想成天吵吵鬧鬧,除了認清和願意承認愛情的浮動性、善變和「容易使人盲目」的本質,更需要持續鍛練處理差異和降低衝突傷害的能力。

如果不那麼執迷於「被雷劈到」的感覺,和太過堅持「對方懂我、愛我的話,為甚麼不能........」的信念,通常比較能耐著性子嘗試跨越現階段的溝通障礙。當嘗試過各種方法後,仍無法各退一步,或是「酒醒後」,發現對方其實並沒有要在這段關係上認真,早點喊卡或許比繼續自欺欺人來得勇敢和善待自己。(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