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妹妹夫婦貪便宜 搬來為鄰傷腦筋

2019/07/17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小妹夫婦一直很喜歡我們這個社區。最近買了我家對門的公寓,我丈夫很不高興,他一直都認為他們小氣又貪小便宜,擔心他們找上門借東借西。果然不出所料,搬進新居的第一天就來問我家無線網路的密碼,丈夫沒給。這幾天妹妹寫了一張清單要來借十幾樣廚房及浴室用品,又被我老公拒絕了。

小妹找我訴苦,說姊夫的拒絕令他們既困惑又受傷,結果我全部都給她了,包括網路密碼。丈夫勃然大怒,說我寵壞小妹,縱容他們夫婦的行為,而我是覺得我們既是鄰居,總該敦親睦鄰吧,請問我做錯了嗎?

A:是的,妳做得過頭了。有些東西可以出借或贈與,但無線網路密碼與妹妹鄰居分享是不對的,每家都有自己的私密性,而且分享之後上網速度會變慢,這當然也要看你們申請的網路方案以及妹妹夫婦使用的流量,而且萬一她又把你家密碼與別人分享,豈不成了公用網路?而廚房、浴室用品也是個人化使用的,不宜出借或被長期占用。

其實主要的議題不是在於妳小妹那些可以預測的行為,而是妳的婚姻。一方面,妳先生似乎早已訂下規矩,但未與妳事先討論;令一方面妳也選擇完全不理會他的決定,而且沒有告訴他。妳因為親情拗不過小妹,觸犯到先生底線,怪不得先生會大怒,氣妳不尊重他的決定,在小妹夫婦面前也失了面子。

妳小妹才剛搬到妳家對門,妳的夫妻關係就立刻被影響到。他們真的圖小利到家,為了自己,卻傷害了配偶之間的信任,希望妳能看清楚利害關係,保護自己的婚姻。既然是鄰居,就應互相尊重,保持距離,客客氣氣地來往。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