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禪〉火龍果花苞 消暑美食材

2019/07/17 05:30

火龍果結果的過程中,為了疏果好集中養分供給,農民會把多餘的花苞摘除。(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寫新稿,試新食材,是我讓心沉靜下來,專注在當下最好的練習。

我有一個關於超級市場的口袋名單,名單上的賣場大多有自己獨特的風格,無論是賣場的服務、陳列的擺設或是特殊的食材,各有引領風騷的條件。我總是會不定期到這幾家店走走,一方面隨時增添新知,再來就是怕錯過了什麼好東西,前者是職業婦女的知識恐慌症,後者則是家庭主婦理家的哲學。

「火龍果花苞」,對我來說不陌生,因為在臉書朋友的版上看過好幾回,但自己還從未嘗試料理過。日前在超市巧遇,加上現在剛剛好是盛產季節,一大盒沉甸甸的,銅板價就可以購得,實在驚喜。

有新食材,先做功課是我向來的態度,在網路看了許多資訊,一是了解新食材本身的特性,好在鍋鑊上方便拿捏火候,孕育出最好的滋味,二是順帶參考料理前輩們的烹煮經驗,再來才是加上自己本身的思考,找到最恰當的下手處。

不得不先提一下,關於這一個食材的發覺緣由,真要給農民朋友鼓鼓掌。這些花苞原本是在火龍果結果的過程中,為了疏果好集中養分供給的一個養護步驟,也就是一個一定會摘除的多餘物。栽種者在惜物的心情下,覺得丟棄實在可惜,於是開始開發一些菜單,慢慢地也成了一個食材,物盡其用。尤其後來發現它不但營養價值很高,還有多項優點,食用後不但能協助人體排毒,加上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也幫助腸道暢通,更因為其中含有多種維生素與花青素,是非常好的抗衰老食物。又一個大地的珍寶發現,令人欣喜與讚嘆。

但有一點,農民朋友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採買時要以自然農法或是有機認證的農地所產的比較安全,因為結花苞時,若是採取慣行農法耕作者,多會在此時噴灑農藥,好保護開花順利,換句話說,這時候也會是農藥用量最多的時候,若採購回家食用就值得堪慮了。

挑火龍果花苞,自然農法或是有機認證的農地所產的比較安全。(張慰慈攝)

烹煮一道料理,除了食材本身的味道外,不外乎有兩大因素影響,一是調味料,二是整道菜入口的層次感。前者在蔬食烹調上,我大多只用一把鹽或是少許調味來處理,盡量不要掩蓋蔬果原本的芬芳。後者就需要用點心,無論是刀工、烹煮的火候、料理的方式、為主食材搭配的其他食材挑選……等,是關鍵的影響條件。從眾多大廚的分享來看,有八成是與各種肉類搭配,而且大多提醒此食材本身果膠豐富,所以烹煮時有類似勾芡的效果。又,直接料理時有些許生澀味。這兩個重要的資訊讓我決定了一些烹煮過程中的程序,再就是因為這個專欄我不變的原則是蔬食料理分享,所以尋找其他恰當的食材來取代大肉,也是很重要的功課囉。

炎炎夏日裡,炒一盤火龍果花苞,吃在口裡,滋味美在心裡,享用到能在沙漠裡開出花的植物,真是令人讚嘆。對我個人而言,開發一道蔬食新菜式,也能替尊敬的師父與家人的飲食換個新滋味,心中也實在歡喜。

邀請大家自己動手把握這大地的珍寶,一起快快來品嘗一下吧。

火龍果花苞炒鮮菇

〈動手做看看〉火龍果花苞炒鮮菇

食材:

火龍果花苞數個、美姬菇、金針菇、薑(份量可以食用人數自己調整)。

備料:

1.火龍果花苞洗淨後,切掉尾部與花莖連結處較硬的部位。

2.先從花苞中間直向切半,再依花苞大小決定直向或橫向下刀(較小的花苞直接直向切成4瓣即可,較大花苞則可以先直向切成4~6瓣後再從橫向下刀一次)

3.美姬菇洗淨後切掉根部後,可用手將菇柄撕開成2~3塊(因為它比一般美白菇粗大)。金針菇也是洗淨後,切掉根部,再用手撕開結塊的根部。

4.薑切片後切絲。

烹煮:

1.在一小鍋中注入清水煮滾後,放入所有切好的火龍果花苞,10~15秒後即可撈起,沖冷水降溫後備用(這個步驟能去除原本的生澀味)。

2.炒鍋熱鍋後放少許油,先把薑絲放入翻炒幾下。

3.開大火,放入美姬菇和川燙過的火龍果花苞一起拌炒,加一湯匙水,讓蒸汽提高鍋中溫度約20秒。

4.最後關火,放入金針菇,加少許鹽與胡椒粉,利用餘溫再拌炒至金針菇軟化,起鍋盛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