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高學歷 害你母胎單身!?

2019/07/17 05:3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過往婚戀市場中,「三高」:身材高、學歷高、收入高,總是最受矚目、脫單機會最大的族群。然而這幾年的諮商經驗中,某些「高學歷者」在情場上卻總是不如意,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頂著高學歷光環 開口閉口瞧不起人

Kevin憤恨不平對我抱怨:「這次返鄉掃墓,一堆長輩都說我條件不錯,怎麼還娶嘸某?」「我當年學測成績可是全國前百分之一呢!碩博班也是國立頂尖學校畢業啊!」晤談才20分鐘,Kevin已經提了3次「成績全國前百分之一」。對求學過程屬於菁英組的他來說,很難接受自己的人生即將邁入不惑之年了,卻還沒有任何交往經驗,雖然在親朋好友的介紹下,曾有過幾個約會對象,但通常互動沒幾次就沒下文。

「像上次那位私立大學畢業的女生,跟我說不想交男友,幾個禮拜後就跟一位也只是大學畢業的男生交往了。」從Kevin的言談中,我明顯感覺到他的不屑,果然他又接了句:「拜託,我可是有博士學位耶!」

兩大盲點顧人怨 社交互動反陷劣勢

高學歷原本會讓人聯想到「聰明」、「工作好」、「收入高」或「知書達禮」、「溫文儒雅」等特質。但從這例子來看,光有高學歷,卻陷入兩個盲點,可就陷入了「母胎單身」的劣勢!

〈盲點1〉用學歷分等級 將別人貼標籤

有些高學歷者當年辛苦念書、認真求學,好不容易拿到了文憑,自然將它們當成自我價值的「證明」。透過高學歷為自己帶來信心,並不是絕對壞事,會造成負面影響的,是將別人貼上標籤,並用此來判斷對方價值。

當我們接觸新對象,卻單憑學歷來「打分數」,且不願進一步透過互動來認識對方,便無法得知其他特質與優點,導致錯過潛在機會。

如果帶著「低學歷」=「人很糟、沒價值」,以及「高學歷」=「我條件很好」的信念與人互動時,還可能不自覺擺出高高在上姿態,言談中讓對方覺得被批評、瞧不起。別說愛情吸引,連一般人際社交都可能出現問題。

〈破解之法〉好奇心取代勝負心

常有人用「學校好壞」與別人「一較高低」,例如:我念國立大學,比你念私立大學厲害;我是碩士學歷,比你只有大學畢業強。與別人競爭,縱然可以讓我們感到優越,卻是弊遠大於利。人比人永遠比不完,更何況人是多面向的,學歷只不過是其中一個元素。我們應該要帶著好奇,將彼此放在對等的位置互動,多去了解對方、挖掘出他其他優點。

〈盲點2〉過度聚焦讀書 生活過於狹隘

Kevin的自傲態度固然有負面影響,但造成無法脫單的更大原因,是他沒有話題可聊。Kevin約會時,不是細數自己的求學歷程,從高中講到博班自己有多麼認真讀書,就是只能聊目前工作,且塞滿許多專業術語。有些高學歷者,因為過往習慣從分數、學歷中取得成就感,不知不覺對其他事物失去興趣,甚至不屑一顧,認為那是浪費時間、沒必要的開銷。

這種單純的模式,會使我們缺乏話題,然而不論聯誼、相親或約會,用輕鬆有趣、生活化的主題互動,才是讓氣氛愉快、對方想繼續聊下去的最佳策略。不斷曬學歷、成績或專業知識,彷彿在參加面試,實在過於嚴肅了!

〈破解之法〉不只埋首苦幹,也要抬頭看看

顧好學業與專業當然重要,但人生不應只有這兩樣。生活中還有許多有趣事物,不但能調劑身心,更能提供多元學習與成長機會。不妨先大量搜尋資料,找出自己不排斥、有興趣的東西(活動、景點、美食、展覽、電影、講座等),別急著認定「一定很無聊」、「我不會喜歡」,先去實際體驗看看吧!

高學歷可以是優勢,也可能是劣勢,就看你怎麼運用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