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夫妻同心圓〉老公更年期 老婆靠妳了

2007/05/15 06:00

〈夫妻同心圓〉文/王錦萍 圖/王孟婷

男人也有更年期?是的,而且與女人以「停經」做為分界標的不同的是,男人的更年期是長期而緩慢的進行的,換言之,男人的更年期在不知不覺中,以匍伏潛行的方式悄悄進行。

當女人可以端著更年期這個理由而進補,或是要求男人多多包容情緒的同時,其實妳的另一半在生理和心理上也需要同等的關心喔。

<老婆要細心>

出現歐吉桑症頭 要小心囉!

他開始對生活小節不停碎碎念了嗎?他戴著眼鏡找眼鏡嗎?他才剛講過的話又重複再重複的叮嚀妳嗎?他開始掉頭髮了嗎?

男人進入更年期的症狀往往需要生活上的細心觀察,才能稍稍察覺,不過還是有跡可循的,例如在生理上,他開始失眠、分段睡,醒了就再也睡不著了,或是躺在床上睡不著,對著電視卻可以在沙發上打起呼來。

老花眼,白髮或掉髮,記憶力變差,容易腰痠背痛,身體上出現了一堆小毛病,而且,性生活無論在頻率上或表現上,都有不如從前的趨勢。

在心理上,他或許企圖心下降了,對工作對生活沒那麼積極了;他寧可去國術館找人隨便推拿一下,也不願好好做個健康檢查。

他是不是逐漸進入更年期了,朝夕相處的太太,感受再清楚不過了。

<老婆要貼心>

別嘮叨別比較 當個好老伴

也許他一直是太太頭上的一片天,也許他向來就像個英雄為這個家擋風遮雨,因為社會角色賦予男人應當強悍的期待,若是太太要他吃補,要他服老,大概會遭來老公一頓白眼吧。

男人慣於好強,愛面子,能撐就盡量撐,相較之下,男人得到的協助也就更少,想想看,有哪個男人會承認:「我現在正處於更年期啊?」

中藥業者順天堂的總經理王雪玲建議,做太太的表面上不要戳破老公,而是要善於利用飲食和生活上的調理。言語間多一點鼓勵,用「請老公陪我一起度過更年期」的角度,男人恐怕才較能接受妳的好意。

王雪玲自己就是這樣和老公相處的,有模範夫妻美名的他倆,婚姻路上一直盡力踩在相差不遠的節奏上。

本身就是從事推廣中藥材的行業,王雪玲能夠將專業知識應用在家人的生活保健上,但是要讓對方甘心領受自己的好意,她認為夫妻間還是需要點小技巧。

「別嘮嘮叨叨的數落老公已經老啦、不行啦、說他中年發福啦!」王雪玲提醒天下的太太們,尤其千萬不要拿老公和別人比、和年輕的時候比,或是像潑冷水般的,要他別拿他自己和現在的年輕人比,「這只是在損他的自信而已,對夫妻間一點好處也沒有。」

既然大部分的夫妻年齡都相差不太遠,兩人可能同時進入更年期,「那麼就一起面對啊。」王雪玲說。請老公陪自己一起改變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一起排假去做健康檢查;一起去染黑頭髮、一起選擇看起來年輕,穿起來舒服又不失莊重的衣服。

「表面上是請他陪你度過更年期,其實是兩個人一起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王雪玲說:「想要他將來當個好老伴,此時可是締造未來生活品質的重要時刻喔。」

<老婆要用心>

對症下藥

當老公進入更年期,不管是外在或內在,老婆可以幫他「補」一下,讓他輕鬆走過這段期間,活得更自在。

男性更年期症狀/建議食補或改善方式/建議藥方

生理:

掉髮/芝麻、何首烏等/二至丸、扶桑丸

老花、乾眼症、流目油/枸杞子/杞菊地黃丸

記憶力減退/天麻燉魚頭、核桃/孔聖枕中丹

失眠/輕度不用過度在意.百合/酸棗仁湯

骨質疏鬆/芝麻、豆豉、鈣質、膠質、維生素D/龜鹿二仙膠

頻尿/山藥/桑螵蛸散

高膽固醇/紅麴、冬瓜

性功能減低/核桃、山藥、蓮子/左歸丸、右歸丸等

心理:

消極、悶悶不樂/紅棗、蘋果、海參/逍遙散系列

生活:

總感到身體有小毛病/去大醫院做健檢

在意變老/協助他打扮更年輕,並多給予讚美

資料提供/王雪玲


化中年危機為轉機

<男人看過來>文/王錦萍

朋友最近整天失魂落魄,他雖然才五十歲上下,竟被隔壁鄰居小孩喊阿公。

從「叔叔」變成「阿公」,對許多人而言,往往難以接受,伴隨緊接而來的悵然失落。因為這表示自己「老了!」

所謂的中年危機往往就在此時發生,因為強烈的意識到年紀可能帶來的限制,無法再像年輕時那樣任意揮霍青春,面對尚未完的夢想,即將有限的體力、腦力,於是形成一種焦慮感,想要證明自己「還可以、還能夠」的作為於焉產生。

有人不管婚姻美滿或只是平淡,沒有預警的,此刻外遇了;有人突然在工作上轉換跑道,從光鮮高薪的位置下來,重新體驗徒手勞動的真實。

看看別人怎麼化危機成為人生中的轉機吧。

有一位小兒科醫生在都市中執業,來求診的病患裡不乏名人顯要的子女,後來他突然遠赴非洲,在生活條件、醫療資源相當匱乏的落後地區,為貧困的孩子服務。

另一位在政府機構穩當的主管,瀕臨退休之際,跑去考了個學位,兩鬢白髮的他混雜在年輕學子中,考驗著記憶力和趕上課、趕報告的體力,讀起書來儘管格外辛苦,他卻表示,這把年紀讀書,反而更能深刻體會,求知過程中所帶來的無限快樂與自由。

一個科學研究員去報名了橫笛的課程,並且開始學溜冰,他表示:「人們往往驚覺,過去總是為了別人在活,為了生活、為了責任在活,更年期的鐘聲或許是在提醒,現在總該為自己想一想了吧。」

如果生命簡單分成未成年、青年、中年和老年幾個階段,當自己已經走在最後一段路途上,「也要踏實得過啊。」他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