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英國家庭菜園樂

2019/07/16 05:30

菜園對有孩子的家庭來說,除了提供了一個可以學習蔬食來源的遊樂場所,還能促進親子互動。(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英國的綠家庭不少,租、買房子時能帶有庭院最好,如果住在大城市或公寓中,折衷辦法就是跟政府租菜園來擁綠地,週末、假日祖孫三代帶著寵物一起去顧花種菜,家庭樂無窮。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全英國登記有案的菜園(allotmentplots)約有33萬個,如果加上各地區新開發或正在開發的,應該還可以再加上9萬個。也就是約有42萬個家庭擁有住家附近的菜園可耕作,既推動健康飲食,更能解憂除寂來點社交活動,對個人身心與社會都有益。

菜園的正能量被各界肯定,盧森堡國際家園組織估計自1926以來,全歐洲已經有3百萬個菜園在自耕。菜園促進了生活品質、社會文化交流與地區經濟功能之外,這項嗜好更具有部分食物自足、放鬆解壓與大自然親近的優點。既能做點體能運動,又能端菜上桌。

該組織還說,菜園對有孩子的家庭來說,除了提供了一個可以學習蔬食來源的遊樂場所,還能促進親子互動。對失業者來說,菜園提供了另類勞動的機會,讓人們覺得有成就感,也能減輕買菜預算的壓力。對老年人跟殘障者來說,菜園讓他們有機會可以接觸其他人,在一起辦活動、種菜跟收成中交朋友。

〈菜園熱情〉家庭菜園 隱藏商機

英國人對菜園的認真延伸出許多意外的故事。

有些菜園爸爸開起部落格跟各地園友分享栽種心得,最後不但追隨者多到出書不斷,還做起新事業如網路園藝生意。有的是收成多到賣起栽種的蔬果,有的是交換收成後多出來的種子。定期的園藝比賽更是各地盛事,花種可以比漂亮、比庭院設計;蔬果可以比大小、比稀有,專門的評審裁判到處跑,評審規則詳列起來可是厚厚的一大疊呢。

英國園友為了保地是不惜打官司的,像是歷年來多個地區政府想要徵收菜園地改建國宅,都遭到菜園用戶不惜對簿公堂的抵抗。訴訟還一打再打直上最高法院,日前才又一個地區菜園打贏了地方政府保住用地,馬上就被各菜園社媒刊登頭條同慶,不少菜園用戶還歡呼「我們留住了英國傳統、保住了菜園熱情」。

菜園初體會也在英國各地小學的校外教學項目中,小朋友上菜園都很興奮。(胡蕙寧攝)

〈讓人愛上〉菜園活動多 還能療癒

英國菜園約分成兩類,一是私人向政府租用的公有菜園,繳上一些年費,簽個使用合約,就可在上頭種花養菜蓋小屋,我的好幾位鄰居一租就租上一輩子。

另一類是社區菜園,由某個社區組織向政府承包一大片菜園下來,做社區住戶跟各專案使用。我在兩年前參加了社區的菜園義工,得到一小塊義工菜地,也經常幫忙各個專案,才發現這種社區菜園的功能龐大。

社區菜園在平時的使用,多在鼓勵獨居的殘障或老人出來活動。我們各撥一點時間來種菜、做吊花籃、耶誕花圈等,彼此噓寒問暖互相關照;專案則包括給精神病患者、失學的青少年學徒、自閉症者、附近小學的園藝教學、幼齡遊戲班的菜園郊遊等來申請使用,各種節慶跟暑假園遊會也都在這種社區菜園中主辦。這種鄉民組織橫跨黨派、教會跟慈善機構,是明白各地鄉情、民情的最基層寶庫。

以菜園來治療精神病患也開始在英國流行,我所住地區的社區菜園就網羅了附近的幾位憂鬱症、躁鬱症、酗酒患者,醫生開的處方除了藥物之外,就是去菜園種菜。我在菜園當義工接觸這些人發現,菜園的體能活動對他們確有幫助。從種子栽種開始,他們看著自己種下的東西發芽、冒綠、上長,然後移植到土中灌溉照顧直到收成,整個過程都很療癒。到了收成的時候更是開心,跟人談起怎麼下種到結果,像是談自己孩子的成長般如數家珍。

社區菜園讓精神患者一起來做花籃兼療癒,很受政府鼓勵。(胡蕙寧攝)

〈應該推廣〉菜園種菜 對健康有益

以家庭為單位的菜園栽種,已經被醫學界證明好處良多。從醫療憂鬱、躁鬱症、提供再學機會、糾正反社會行為到解除寂寞,英國近來甚至有醫生開出的藥方已經不只是吃藥,而是要患者去菜園種菜做「治療」。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三月公布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每週只要10分鐘在菜園、花園走走,不必太勞動體力就可以減輕得到癌症、慢性病等的風險,進而降低死亡率。這項大型研究蒐集了從1997到2011年的8萬8千名介於40到85歲的成人資料,發現有體能活動習慣的人,不管是輕微或操勞的活動,都足以降低死亡風險。

該研究發現一分鐘的跑步、快騎自行車和其他類似的運動,被認為相當於兩分鐘的快走、園藝或跳舞等中度活動,持續超過10分鐘的體能活動才算運動。結果發現每週有10到59分鐘中度活動的人,與那些完全不活動的人相比,死亡風險降低了18%。每週中度活動介於150到299分鐘的人,死亡風險相對下滑到31%,也就是陡降了約3分之1的比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