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密藍色區域 Ikaria─希臘長壽島樂活之旅

2019/07/16 05:30

Christos Raches小鎮的Melia手工有機專賣店。

撰文/思飛 攝影/思飛、DK

人口只有8千多人的伊卡里亞是個長壽島。

人口只有8,000多人的伊卡里亞島(Ikaria)位於希臘北愛琴海,該島既沒有聖托里尼的招搖落日,也沒有雅典城市的雄偉古蹟,安靜的島嶼因為美國養生作家丹比特納(Dan Buettner)的《解密藍色區域》一書而聲名大噪。

伊卡里亞人的另一個養生秘方就是溫泉水療。

這位作家把5個長壽地區稱為「藍色區域」,包括伊卡里亞島、意大利的撒丁島、哥斯大黎加的尼科亞半島、日本的沖繩和美國加州的洛馬林達。《解》書的大賣讓伊卡里亞這個低調的島嶼浮出台面,吸引許多書迷慕名前往優遊,探索伊卡里亞島嶼的養生之道。

Therma小鎮擁有熱礦泉水海岸。

人氣餐廳 Marymary

希臘料理達人Diane Kochilas的烹飪課程,讓人體驗伊卡里亞人悠哉的養生方式。

Marymary是伊卡里亞的人氣餐廳,來這裡用餐可以一窺伊卡里亞人如此長壽的原因。父子檔Theodosis和兒子Nikos Politis兩人曾是洲際飯店的大廚,老爸Theodosis退休後搬回伊卡里亞,過著養羊、養雞、種菜的悠哉生活。

伊卡里亞人的另一個養生祕方就是溫泉水療,Therma小鎮是當地的水療中心。

Marymary受歡迎的除了父子兩人廚藝精湛外,就地取材新鮮的時蔬和魚獲也是主因,這裡的餐桌不乏Theodosis種養的無污染番茄、南瓜、小黃瓜、豆子及迷迭香等香料植物,父子兩人也自己動手做伊卡里亞聞名的羊酪奶乳。

迷人的小鎮Christos Raches。

到Marymary一定不能錯過的當然是居民特愛的海鮮料理,Nikos的拿手菜之一是鯛魚加上奧爾塔(Horta)青菜,在當地海邊或野外都可看到這種野菜,他常會親自去採這些營養價值很高的青菜,配上鮮魚以及番茄,別有一番風味。

Marymary餐廳大廚Theodosis Politis跟很多當地人一樣,都非常喜愛在自家菜園種菜。

伊卡里亞有不少畜養羊群的農場,所以各種和羊肉有關的料理也非常可口,Marymary的馬鈴薯羊肉燉鍋味道非常道地,適合東方人的口味;另外伊卡里亞人很喜歡將海鮮用橄欖油醃製,在Marymary也品嘗得到。

Marymary餐廳大廚Theodosis Politis搬回伊卡里亞後,過著養羊、養雞、種菜的悠哉生活。

養生祕方 溫泉水療

Diane Kochilas帶學生參觀當地的養蜂人家。

伊卡里亞人的另一個養生祕方就是溫泉水療,自公元前1世紀以來,該地一直是著名的水療中心,一些歷史文獻資料和當地古代浴場考古遺跡都證明了這一點。該島海岸線數個地區,含有放射性的熱礦泉水從海岸線流入大海,這種具有治療效果的熱礦泉基本成分為鹽鐳和氡,當這些成分在泉水中被地質稀釋後,當地人在做熱礦物浴即可透過呼吸、沐浴,吸收這些有益健康的元素。

Marymary的馬鈴薯羊肉燉鍋味道非常道地。

說到伊卡里亞的水療,Therma這個小鎮因為擁有熱礦泉水海岸以及3個浴室/水療spa而成為觀光景點,天氣好的時候,很多人就會在海邊泡溫泉浴,天氣冷的時候,則前往室內水療屋泡溫泉。伊卡里亞的水療中心設備雖然簡單,需要自己攜帶浴巾和盥洗用具,但卻很有特色,像是Spiliao Spa就是當地人所稱的山洞(Cave)Spa,做三溫暖的地方就設在礦岩石洞穴裡!

Marymary餐廳的招牌菜:鯛魚加上野菜奧爾塔。

祖傳祕方 草茶驚奇

伊卡里亞的居民非常悠哉,在城鎮中心都有不少的咖啡店,路過時不難發現居民坐在椅子上聊天,並品飲他們熱愛的草茶,快樂似神仙。在伊卡里亞,草茶是他們的盤尼西林,生病的時候只要遵守祖傳祕方,即可治療一些隱疾。

在島嶼上,滿山滿谷生長許多不同種類的草茶,通常居民在春季和夏季時會到野外採摘草藥並在家中曬乾,一旦乾燥就可儲藏,幾乎每個伊卡里亞人家中都有乾草藥。

鼠尾草、牛至、迷迭香、薄荷、茴香和洋甘菊等,是伊卡里亞最受歡迎和常見的草藥,這裡的咖啡廳通常會把乾茶草放入濾茶器中,倒入熱水煮沸,蓋上蓋子,讓草藥浸泡幾分鐘後加入當地生產的蜂蜜,就大功告成。

光是在當地喝這些草茶還不夠的話,遊客也可以到迷人小鎮Christos Raches的Melia手工有機專賣店,把草茶買回家。Melia專賣當地出產的蜂蜜、美酒、甜品,以及面膜、精油和香料等產品,整個店家宛如迷你民俗博物館,讓人能更進一步了解伊卡里亞的養生之道。

Diane Kochilas 烹飪課程

想要體驗伊卡里亞人悠哉的養生方式,希臘料理達人Diane Kochilas在當地開設的烹飪課程,可以算是一個好選擇,這位希裔美籍作家至今已出版包括《Ikaria:Lessons on Food,Life & Longevity from the Greek Island Where People Forget to Die》等18本料理書籍,還是希臘烹飪節目《What Are We Going to Eat Today, Mom? 》的主持人。

在夏天和秋天,Diane Kochilas將她在伊卡里亞島老宅門戶大開,讓學生參加為期約4~5天不等的廚藝學校,主題就是以丹比特納的藍色區域養生之道為主軸。學員可以品嘗她後院種植的蔬果,也跟著她到當地農場擠山羊奶、餵養動物和撿雞蛋,熟悉地形的Diane Kochilas還會帶學生到野外摘當季蔬果、參觀當地的酒莊以及養蜂人家。

深以自己是伊卡里亞人為傲的Diane Kochilas說:「你從農場或是野外找到的蔬果,都成為我們烹飪課的食物,伊卡里亞的自然環境當中,提供了很多天然食物。」這一番話,除了讓人深思每日吃下肚子的是何種食物,也讓人羨慕伊卡里亞的純淨自然環境。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台灣搭機至曼谷,再轉機前往希臘。

◆簽證:希臘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6小時,夏令時間慢5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5元。

◆相關資訊洽詢:希臘觀光局網址:http://www.visitgreece.gr/portal/site/eo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