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流氓阿德溫一壺青春下酒 清醒自己酣醉聽者

流氓阿德的音樂創作多以自己的故事為主。(記者潘少棠攝)

文/胡如虹

半百人生多滄桑,而滄桑的人生正好成為創作的題材。

最近一直在聽流氓阿德的《溫一壼青春下酒》台語專輯,這張專輯入圍了多項金曲獎,也讓他拿到了一座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他的歌聲陽剛中帶著一種滄桑和溫柔,唱出中年男人的悲歡離散,對人生的無奈和孤寂,就像音樂詩篇,讀、聽各有滋味。

●用音樂寫日記 人生故事盡化成歌●

流氓阿德踏入歌壇27年了,雖然入行的時間很長,但他和歌壇的關係其實有一點疏遠,疏遠的不是他才出過5張專輯,而是他始終像一個局外人,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他用音樂寫日記,獲得了掌聲與共鳴,卻讓他感覺更孤寂,孤寂會使人沉澱成長,也會讓人心生不如就這樣死了也好的憂鬱情緒。

台語歌王流氓阿德造型多年不變。(記者潘少棠攝)

還好老天做了特別的安排,讓流氓阿德選擇放手事業,也放手愛情,回金門老家照顧臥病在床的媽媽,可以盡孝,也可以冷靜沉澱,9年後再讓他重回歌壇。

流氓阿德的人生故事很長,全寫進了歌裡,也因而他的歌特別有厚度,字字句句都是醇情。

曾有人為流氓阿德離開歌壇長達9年很感到可惜,一個音樂人怎麼耐得住創作慾望,這麼久沒有發表作品?流氓阿德卻不覺得可惜。

●封喉事母8年 寫歌卡關就去跑步●

「我在金門照顧媽媽的日子,每天都按表操課,早上6點起床,然後上市場買菜、作飯,用輪椅帶媽媽出去散步,幫媽媽按摩、抓癢,下午帶媽媽做復健。」人家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流氓阿德對於得到哥哥、姊姊的成全,可以全心照顧媽媽8年則甘之如飴,這段平靜的日子裡,對人生的感受,都變成他寫歌創作的底蘊。

雙魚座的流氓阿德是音樂人,也是文字高手,他寫歌也寫小說,敏感而細膩,從金門回來後,他喜歡在走路跟跑步的時候創作,他說跑步的時候,會讓人進到另外一個境界,所以只要寫歌一卡關,他就會去跑步。

每個音樂人的創作習慣不同,創作脈絡也不一樣,以前流氓阿德的創作靈感大都來自於自己的生活經歷,在《溫一壼青春下酒》專輯裡的《給五十歲自己的備忘錄》這首歌,雖然是他寫給自己的人生備忘錄,卻引起很多人的共鳴。

流氓阿德希望以後能採訪別人寫歌。(記者潘少棠攝)

流氓阿德很開心的說,《給五十歲自己的備忘錄》這首歌詞寫得很簡單,不只是跟他一樣年過半百的人有共鳴,也有很多人年輕人說很喜歡「絕對毋通 變成討厭的大人」這兩句歌詞,讓他決定以後做專輯可以操作得越簡單越好,他也不再想寫自己的人生故事。

●寫別人的故事 旁觀者清醇情依舊●

「寫自己的故事太累了,我開始要去採訪別人的故事來寫歌。」流氓阿德一有了這個念頭,就開始行動,在臉書上寫著我想寫別人的人生,你願不願意跟我分享,如果願意,我可以請你喝一杯咖啡聊聊天,結果有兩個臉友跟他喝了咖啡。

「一個是高學歷的酒家女愛上小開,一個是流氓愛上國文老師,他們的故事太精采了,因為講的是同一件事,我就把他們的故事寫了《最遙遠的距離》這首歌。」流氓阿德第一次寫別人的故事,醇情如舊,卻多了旁觀者的達觀智慧。

他用莊子的「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來為被命運捉弄的愛情作注解,聽他用厚暖的嗓音唱著:「可惜 我和你 親像岸邊兩尾魚 彼此呼吸著彼此的呼吸活下去 縱然是愛相隨 但痛苦也相隨 不如在江湖中 放袂記 放袂記 我愛你」。

我從流氓阿德的歌聲中得到紓解,愛情也好,人生也罷,相濡以沫的執著,都不如相忘於江湖的自由。

胡如虹(左)和她的藝人朋友流氓阿德。(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