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杏仁粉太香 可不妙

2019/07/14 05:30

經常喝點杏仁茶也算是養生保健的方式。(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我對杏仁口味的飲品、點心情有獨鍾,尤其是杏仁茶,任何時間喝上一杯都是最舒心的享受,杏仁潤肺,像我這種上了年紀又喉嚨敏感,早早晚晚都要咳上幾聲的人,經常喝點杏仁茶也算是養生保健的方式吧,所以經常會買些杏仁粉放在冰箱裡,無論是直接沖泡的、還是需要煮過再裝瓶慢慢喝的,都是我家冰箱常見的飲品。

杏仁粉都是買現成磨好的,菜場常常有專賣各種粉料的攤位,杏仁粉是其中之一,不過都是現磨,所以研磨前的狀態是否新鮮看得見,百貨公司和大賣場也有這種攤位,不是現磨,但很容易發現,因為杏仁的氣味非常明顯而且強烈,其實真正的杏仁粉味道很輕微,會那麼香是因為加了香精,菜場現磨的不會加。

前不久在大賣場看到貨架新陳列的罐裝杏仁粉,還標榜經過有機驗證公司驗證,想著既是罐裝又是知名品牌,加上價格不便宜,這些應該都是品質保證吧,而且直接沖泡即可飲用,所以就買了。

沒想到打開就聞到一股強烈撲鼻的杏仁味,這可不妙,正常杏仁粉是不會這麼香的,顯然這是加了料,更失望的是沖泡出來的杏仁茶喝完,杯子裡、嘴巴裡都還留有粉末,應該是磨得不夠細。我平常在菜場買的杏仁粉,回家會加水用果汁機再打碎煮過,然後加點糯米粉水,就非常滑順好喝,買過另一個品牌也標榜直接沖泡就可以喝,雖然磨得細,卻不是南杏而是堅果類那種杏仁豆。這次在大賣場新買的這罐,不知道是南杏仁磨不細還是品管沒注意這細節,這麼大的品牌、售價又貴,竟是如此品質,真是失望。

杏仁茶是民間的傳統小吃之一,無論香港的茶樓還是台北老城區迪化街的小攤,每天一早用石磨磨細後現煮的杏仁茶,配上炸得黃澄澄的油條,是吃過都會回想的滋味,口腔中留下淡淡的杏仁香,眼前那麼嗆烈的香氣完全破壞了杏仁的風味,宛如廉價香水反效果的拙劣,看看那罐只吃了一次的杏仁粉,真不知還要不要吃完,挺嘔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