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常情緒失控大抓狂 暴躁男發火妻兒閃躲

2019/07/14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皓的妻子不愛整理家務,下了班不是看劇就是玩手遊,最近天氣熱,皓受不了家裡亂,到處都是玩具和雜物,孩子們又吵鬧,忍不住便破口大罵。妻子總說皓對他們太兇,叫他「噴火龍」。對於妻子的我行我素、講不聽,有幾次皓真的是氣炸了,捶壞了衣櫥也摔破不少東西,但從來沒有動手傷過妻小,他也不認同只要音量稍大,就被妻子說他言語暴力,只是他的這些行為還是造成妻子不小的壓力,愈來愈常躲著他、刻意減少互動。不喜歡老是被妻小怕著躲著,皓也想管好自己的情緒,卻不知在受不了快要大抓狂時可以怎麼做?

〈幸福處方籤〉覺察警訊排解情緒 你可以不當噴火龍

人在生氣時,注意力多在自己身上,覺得對方很可惡,一再做出令人難以忍受的行為,總是認為對方應該先改變,卻忘了對方也有她/他的個性、脾氣和需要。

「我的本性不是這樣呀!都是她/他講不聽、死性不改,我的脾氣才會變得這麼壞。」常有情緒易失控的人夫人妻這麼說。如果不能承認和面對問題,很容易為自己的情緒找盡藉口。

有句話說:「遭遇可能是別人造成,情緒卻是自己給的。」壓力和憤怒有時不是因為外在的人事物,而是來自我們心裡的負面想法。抓狂往往從一些讓自己不開心的想法開始,漸漸感到煩悶、沮喪、焦躁,這些情緒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排解,便會產生抱怨與責怪,嚴重點就會衍變為「暴怒」、摔東西。

憤怒就像傷心和開心,都只是情緒的一部分,重要的是表達生氣的方式和怒氣持續的時間長短。即使另一半或其他家人經常不合作、唱反調,還是可以學習用冷靜的態度表達感受。

發怒常伴隨較大的壓力而來,想「有話好好說」或避免亂發脾氣,除了做好壓力管理、注意睡眠品質,也可透過覺察自己快要爆炸前的身體訊息緩減負面情緒。快生氣時,我們的身體多半會有些特別的變化,憤怒的訊號通常是:揚眉、雙臂交放胸前、睜大的眼睛丶緊閉的嘴、以手指直指對方、姿勢僵硬、音量變大、語調提高、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等。注意自己的身體訊號,有助於調整身體的姿態、表情和語氣,必要時可以離開現場,到浴室或房間安靜片刻,做點深呼吸或伸展操,或是在心中默默從一數到十,都可幫助自己從緊繃的狀態漸漸鬆緩下來。

不再一味地怨責都是對方的錯,才可能以較冷靜的態度面對挫折感、無力感和惱怒,更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不是要完全壓抑和隱忍,而是不讓自己被怒不可遏、厭惡一切的思緒所縛,轉以較適當的言行回應,而不總是反應過激。(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