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船屋的呼喚─喀什米爾遊記

2019/07/11 05:30

湖上交易熱絡。

撰文‧攝影/黃佳境

湖中商店林立。

編按:喀什米爾素有「南亞的火藥庫」之稱,今年2月中旬更發生了恐攻事件,一般旅客即使對此區好奇也不敢貿然前往;讀者黃佳境反而選擇在3月底前往旅遊,今天他要和大家分享這段特別的旅程。

市場攤販賣的小點心令人垂涎。

〈旅遊緣起〉受當地船屋吸引

精美的珠寶盒,適合做伴手禮。

今年2月,喀什米爾發生恐攻事件,造成印度軍警死亡44人,這個新聞引起我的注意,進一步查詢發現當地的「船屋」住宿及景觀別具一格,亟思一探究竟。惟另一半認為,被鎖定恐攻的地方應該是危險地區,不宜貿然前往,何況外交部領事局也界定為「紅色」警戒區。

壯觀美麗的「愛的花園」。

幾經思量,或許透過旅行社有助於多一層保障,適逢3月間有家旅行社有意開闢該旅遊線,經接洽後決定前往,並順道遊覽印度全境。

船屋外觀的商店,另類的商店街。

〈開始計劃〉透過旅行社安排

一葉扁舟,悠閒自在,讓人看了無限嚮往。

一般前往喀什米爾都在德里轉機,行程約一個半小時,桃園機場有華航直飛印度的班機,航程不到5個小時,來回票價約新台幣20,000元,卻都是7點多的時段,南部人得早一天動身,甚至回程到桃園是晚上10點多,來回航班時間都不適當,只有捨棄,從高雄搭乘港龍到香港轉國泰班機前往。

「歡喜花園」與喜馬拉雅山合為一體。

印度辦簽證比較麻煩,透過旅行社安排並訂機票、參觀景點及路線,強調住船屋。由於喀什米爾緯度較高,3月前往溫度約在10多度,禦寒衣服自然少不得,即使4、5月間春暖花開,氣溫也在20度之間,此時為配合觀光,旅遊旺季班機也從過去的兩班對開提高到8班以上,航班交通相對便捷。

船屋臥房一角。

換鈔方面,旅遊喀什米爾其實用不著換當地鈔票,以美元支付即可,可多換取小額美鈔。

〈行程特色〉新奇有趣的船屋世界

◆達爾湖船屋

傍晚終於來到盼望已久的達爾湖船屋,先搭接駁小船,靠岸沿途盡是各類商店林立,應有盡有,別有洞天。在岸邊走動,無意間映入眼簾的是一艘水上人家漫遊的扁舟,在夕陽西下之際徐徐划行,狀極優遊自在,讓人神往,對照我們觀光客入住的「行宮」,外觀上形成兩個強烈的對比。

船屋的由來,據說是在印度淪為英國殖民地時,喀什米爾並未淪陷,由於喀什土王不允許英國人在此買地建屋,英國人只得另想辦法,於是想出在水上造船屋居住,當英國人離開後,這些船屋便轉手賣給當地人。當地的生意人腦筋動得快,讓船屋搖身一變成為觀光旅館,沒想到大受觀光客歡迎,一艘艘的船屋陸續誕生,形成今日達爾湖上所見的船屋盛況。

喀什米爾人手巧,善於雕刻、繪畫,做出各種精巧的手工藝品,船屋的裡裡外外,無一處不是精雕細琢,讓整艘船屋有如一座大型藝術品。為配合入住的客人,船屋會提供混雜式的佳餚,大伙兒吃得津津有味,尤其餐桌上又圓又大的碗公,新鮮又別致,滿臉腮鬚、60歲左右的「卡比」管家,熱情接待我們,一再加料加菜,惟恐我們不滿意。離別時,大方的台灣人給的小費,讓他笑逐顏開。

◆希卡拉船

達爾湖上的居民也會在水中填土造地,把混凝土板沉澱至湖底,循環添土至某一高度後,即可在上面種植,一些在水上市場拍賣的蔬菜就來自這裡。

3月寒風刺骨,大伙兒不畏風寒一早起床,方便探訪4時左右來自各方的「希卡拉船」,滿載新鮮的蔬菜水果,聚集在擁擠的水道中叫賣或以物易物,讓人看得眼花撩亂。這裡清一色是男人的世界,交易時,雙方會在彼此的手掌心,以手指比畫出價,完成交易後,抽著水煙或享用早餐,一派優閒。

◆特色伴手禮

一般的船屋都有前廳,約6坪左右,除了讓住宿的客人喝茶聊天,飯後則有商人攜帶當地的寶石、各類的圍巾前來兜售。不過,據說仿製的中國貨大量傾銷,打亂了當地的市場,遊客在選購時要特別小心。

隔天遊湖時,發現一家商店販售以紙漿手工打造的珠寶收納盒,造型精美又輕巧,還有喀什米爾的英文標記,不像一般笨重又容易摔壞的瓷器,適合當伴手禮,精挑細揀後直接與老板以美元議價成交,換算平均一個約新台幣150元左右。

◆優美花園

來到喀什米爾,除了體驗船屋之外,也不能錯過參觀16世紀左右,蒙兀兒王朝的王親貴族們所建的蒙兀兒式花園,斯利那加就有兩處景點讓人印象深刻,一是「愛的花園」,這是17世紀時的皇帝賈漢基,為其愛妻奴吉汗皇后建造的,屬典型的蒙兀兒花園,園中有許多人工水池及露台,一條條水道流經花園中央,前望優美的達爾湖,後倚雄壯的喜馬拉雅山,前水、後山相互映襯,美不勝收。另一個則是「歡喜花園」,以查巴彎山脈為背景,可俯瞰壯觀的達爾湖美景,身處園內不覺心情愉悅,難怪當地人又稱它為「快樂園」。

◆市場烤餅

在觀賞花園回程,順道遊覽市場,場內髒亂不堪,當時大家的肚子都在唱空城計,看到現場賣的烤餅一大包不到新台幣20元,大家趨之若鶩爭相購買,烤餅吃來酸甜油膩。但事後回想起老板的一雙油膩髒手,不免有點噁心,當時或許餓昏了頭,才管不了那麼多吧?

〈旅人精算機〉

◆包括印度8天、尼泊爾6天及喀什米爾2天,團費每人12萬元。

〈遊後感想〉不銹鋼筷子驚魂記

到喀什米爾觀光,尤其距離恐攻事件不久,每到一處景點,總有軍人荷槍實彈駐守,遊客都得下車查驗,讓人心裡毛毛的,此次還發生一件恐怖插曲。

我出國習慣自帶中式餐具,沒想到在離境搜身時,一位白髮蓄著翹鬍子仁丹式的老軍人,可能是帶兵官,安坐椅子上檢查筆者的隨身小行李,發現這雙不銹鋼筷子,他拿起來做攻擊狀,意即是危險的武器;對於這樣的指控還得了!我告訴他:我來自崇尚自由、民主和平的台灣,這是我隨身使用的餐具,應該不至於構成危險性的武器。

適時有幾位印度的年輕人在旁,他們知道我來自台灣,也仗義直言,並以手勢比吃飯狀,才讓帶兵官臉色稍緩,放下餐具,並在安檢條上蓋章放行,結束這段驚魂記。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前往印度,再轉搭國內航班前往喀什米爾。

◆簽證:須辦印度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2.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22印度盧比。當地亦可用美元消費,1美元約換新台幣31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印度旅遊局網址:www.incredibleindia.org

2.印度-台北協會中文網址:http://www.india.org.tw/index.aspx#fragment-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