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從沒洗過衣物 難道是沙豬

2019/07/10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41歲在網路上認識45歲的A君,我們都曾遇人不淑,兩人小心交往,約會就是吃飯、看電影、見彼此的朋友,偶爾去啤酒屋喝酒聊天。我還沒見過與他前妻同住的女兒,他也還沒見過與我同住的兒子。

只是我發現他有時很大男人。例如有一次與朋友聊天,朋友說自婚後就再沒洗過衣服了,A君就宣稱他從未洗過衣服。我就問他,「你現在離婚一個人住,不是自己洗衣服嗎?」他說都是週末來看他的女兒洗的,我再問他讀大學時,自己不用洗衣服嗎?他居然說,都是女朋友幫他洗的。看起來我是在與一隻沙豬約會。此君可以交往嗎?

A:是的,就洗衣服這件事,聽起來妳像是在與一個大男人主義者交往。不過妳並未與男友深入談論這個議題,不妨找機會,輕描淡寫地帶出這個話題,問他為什麼從來沒有洗過衣服,等待他給的答案,其實也可以順便帶出家庭中其他家務事的議題。

有可能他的回答是如此的簡單,「我很懶,覺得很麻煩。」或者「我不會洗衣服,又不好意思問人家。」前者是個性問題,缺少訓練,後者是面子問題,乾脆逃避。洗衣服和洗碗盤、煎蛋、煮麵一樣,是基本的生活技能,倘若他的回答是:「女人不是應該洗衣服、做飯嗎?」則一句話就可以看出他的大男人心態。

當然妳還是要給他機會,也是給自己機會,來發現A君到底有多沙文。有可能是受到家庭傳統觀念的影響,懷著固有的性別角色觀念,如果再學習到社會上的男尊女卑觀念,則此君頂多做朋友,並不適合做為妳結婚的對象。因此妳在繼續與他交往之時,詳細觀察,並好言與他溝通,就可深入了解他的為人及行事作風。

很多人離婚後交友是有打算再婚,那就得更慎重了,第二次婚姻不能再失敗了。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