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心存禮讓 自然就博愛

2019/07/09 05:30

心存禮讓 自然就博愛

文/林瑤棋

常看到媒體報導,年輕人占據博愛座不讓座,愛管閒事的人自認為有正義感,吼他理所當然,但年輕人認為自己買的車票和老弱病殘婦孺的票等值,為什麼要讓座?

我覺得年輕人講得比較有道理,如果那些所謂正義感的人,輕聲拜託年輕人讓座,年輕人還不讓,此刻再吼他也來得及呀。

所謂博愛座是20世紀初,從芬蘭先開始,才推廣到全世界。剛開始是叫優先座(Priority seat),是老弱病殘婦孺優先,其實「優先」涵意較窄,後來傳到各國,有的改稱博愛座(Courtesy seat)。或許年輕人會說,我不讓你優先,我也不博愛總是可以吧,在法律上是可以說得通,反而吼他的人,在法律上站不住腳。

其實「優先」或「博愛」的說詞仍然含有一點點牽強,如果用「禮讓」可能比較合乎儒家傳統思想。所謂「禮讓」就要從教育做起,從小教育一個人有《禮運大同篇》的「使老有終」的觀念,把老弱病殘視同自己長輩一樣,車上任何座位都是博愛座了,任何人碰到有需要的人,自然而然就會讓座。

台灣老年人口14.5%,公車上幾個博愛座是不夠的。有一次我搭公車去台中,所有博愛座都坐著老人,到水湳上來一個大腹便便的孕婦,手牽一個兩、三歲小孩,後面普通座沒有人讓座,我這個84歲老先生只好讓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