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自炊還是外食 開心就好

2019/07/09 05:30

自炊還是外食 開心就好

文/劉黎兒

許多獨居的朋友自己很愛做菜,覺得在外面吃,不健康又花錢;但也有很多人是完全外食派,覺得自炊根本省不了錢,而且花費時間與力氣,尤其許多收入不高的朋友都覺得自己煮飯的時間去打工或學習還比較划算,不過也會遭嘲笑,在外面便宜垃圾食品吃太多了,才會變成「下流肥」。

到底自炊好還是外食好,主要還是看每個人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甚至是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我雖非獨居,自己則是外食七分,自炊三分吧!

如果要節約以及顧及健康,還是自炊最佳;日本做過許多自炊與外食比較,自炊的話,大抵一個月飯錢約1萬至兩萬日圓,外食則4萬日圓,而且是找很便宜的地方吃才行,早餐不能超過500日圓,晚餐不能超過1千日圓,花費雖然比較多,但是外食無須準備,吃完也不必洗碗,因此節省很多時間與力氣,但老是吃便宜餐廳或市販便當、超市成菜,也會吃得很煩厭。

如果不好好遵守一些原則,連自炊多用的水電瓦斯費一起算,自炊未必省錢,因此自炊的人一定不能買過多的食材,那樣不是浪費,就是吃過多反而對健康不好;自炊的人去超市買菜,最好寫了購買清單才出門,才比較不會多買很多菜,也就是要有點計畫性,大概想好這一週會有幾次自炊,工作繁忙時就少買。

一種食材最好想出不同的用法,這樣如果有大減價的食材才能下手買,多參考別人做法以及食譜,這也是自炊的絕大優點與樂趣;最近日本流行把吃不完的食材分批水煮冷凍或做成常備菜,必要時再隨時拿出來煮食,增加菜色也不浪費。

獨居者自炊基本上不要貪便宜去買多量大包裝的,日本超市現會推出專賣給獨居者的少量小包裝。單身自炊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人發現自炊後,自己的黑眼圈跟肥肚腩都消失,而且也省了很多錢。

外食的人很多是因為原本就對做飯菜沒興趣,或工作忙碌等各種理由,就放棄自炊;外食除了花錢外,主要還是營養容易失衡,尤其是蔬菜很不足,例如大部分速食店蔬菜類還是很有限,因此即使買了些現成菜飯回家,也多利用冷凍蔬菜加菜,或加塊豆腐等,稍微小加工一下,就可以比較健康,也不會吃膩。

外食的人如果多注意一下,雖然多花點錢,也自覺能吃得不錯,且比起自炊,吃的東西更多樣化。

當然不論自炊或外食,個人差很大,內容也不會一樣,但最重要的是不勉強,隨時可以稍微越界,自炊的人偶爾外食,外食的人偶爾自己加工一下,或是自炊、外食各半等,如果理解另一派的好處,就自然能隨時變身,讓生活的滿足度與合理性達到最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