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三花二石一古城─日本‧櫪木縣巡禮

2019/07/09 05:30

宇都宮城是關東七名城之一,是宇都宮市內散步好去處。

撰文‧攝影/劉黎兒

利用大谷石雕刻的和平觀音高27公尺,十分威嚴。

聽到櫪木,一般人總是想起世界文化遺產的日光,或是鬼怒川、那須高原、陶器城益子、櫪木草莓少女(草莓品種),但除了這些基本景物外,櫪木縣還有許多此生必遊之地,像是足利花卉公園擁有樹齡150年的夢幻大紫藤、日本本州芝櫻種植面積最大的市貝芝櫻、關東地區最大的富士牡丹園;也有完全藝術化的神祕大谷石空間、蘆野石頭美術館;還有宇都宮市的300多家餃子店、聞名歐美的猴子居酒屋等,不可思議奇觀多到讓人驚歎連連。

大谷石建造的松峰教會是國家級有形文化財。

足利花卉公園 紫藤瀑布

隈研吾設計的蘆野石茶室為世界僅見。

足利花卉公園紫藤瀑布每束藤花長達80公分,共16萬束,宛如從天降下的紫色瀑布,其中有兩株野田長藤相接的大藤,連結成2,000平方公尺以上,另外還有肥厚深濃的八重黑龍,都是超級老樹,加上白藤隧道,均被指定為櫪木縣的天然紀念物,紫藤讓足利花園成為日本唯一被CNN選為世界十大夢幻景點之處。

富士牡丹園花了30幾年開墾,有10,000株牡丹及1,000叢杜鵑。

由於盛開時都是日本人潮最擠的黃金週,想看紫藤就只好跟著擠,但若想看到及拍到較完美的大藤樣貌,最好還是起個早,趕在早上7點開園前抵達。得惠於紫藤盛名,JR在去年4月開設足利花卉公園站,比過去容易前往,大夜貓的我破了早起紀錄,最感動的是6點多到達時已開始售票,甚至6點半就提前開園,讓人感受到足利花卉公園是以自然也以人為主在經營的地方。

市貝町的芝櫻面積是日本本州最大。

更感動的是因為人還不多,站在如紫色澎湃瀑布、嬌柔蕾絲花幕簾的大藤前,清楚地聞到藤花香氣,陣陣藤香撲鼻,簡直是人間至福!許多朋友參加巴士觀光旅行來足利,因為出發晚慘遭塞車悲劇,抵達時已傍晚,雖然藤花祭的「藤物語」正好涵蓋這時間,夜裡點燈,用450萬顆燈泡演出夢幻景致,被認定是日本三大點燈夜景之一,也入選日本夜景遺產,但卻看不到紫藤原色,覺得夜景太假,直呼遺憾!

園內的白藤也是天然紀念物,不輸紫藤、黃藤或粉藤。

足利花園除了藤花祭外,其他還有玫瑰花祭等八大花季,全年都是「花的樂園」,每年有100萬訪客,但怎麼說還是紫藤無敵。園方採彈性門票制度,看藤花開的狀況收費,每天早上7點開園時決定票價,藤花祭之後的5、6月則是玫瑰花祭,也很可觀;7~9月因無太多花可看,門票免費!

觀賞150年的野田長超老株大藤,成為一生必遊景點。

閒情雅致賞二花 芝櫻、牡丹

櫪木市是老建築相連的「藏之町」,在巴波川泛舟,宛如回到江戶時代。

因為6點多進場,人潮尚未密集時就遊完足利花園,多出時間參觀其他花園。先來到市貝町的芝櫻公園,園內寬達2.4公頃,種有25萬株芝櫻,號稱日本最大,花季最佳時期是4月中旬到5月初,我們趕上粉紅色芝櫻開的尾聲,還能看到花毯般的美景。

猴子居酒屋的猴子會自己扮成川普來娛客。

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個町營的公園都是當地阿公、阿嬤充滿笑容地在服務,這是只有1萬人口的過疏地區,對於有客人為了他們在山中種出的花圃遠道而來,每個人都開心不已。

第三處花園則是在大田原市的富士牡丹園。1988年起,園主古森幸一夫婦因為對牡丹的熱情,在荒地上伐木削土種花,1992年開園,現已種植400種、10,000株牡丹及芍藥等,其他還有1,000叢杜鵑,從5月起跟牡丹競豔。牡丹園位在下望那珂川的高台上,故稱為富士,是日本原本就有在自己鄉土奉祀富士山的風俗習慣,雖然離富士山不近,但地名就是湯津上富士山。原本在島根即有著名的由志園牡丹園及大島根牡丹園,在關東地區則有群馬的幾個寺院如大慶寺、龍真寺、寶德寺等種植牡丹的名寺,但富士牡丹園也毫不遜色,躍身關東最大的牡丹園。

特色建材 大谷石、蘆野石

櫪木縣也是許多名石的產地,如大谷石,東京帝國飯店在1923年增設新館時,由美國名建築師法蘭克.萊特設計,就是採用優雅、質感佳的大谷石。縣內處處可見大量使用大谷石的建築群,因為大谷石產地就在宇都宮市附近,宇都宮市著名的「天主教松峰教會」就是1932年用附近大谷產的大谷石建造,在多地震的日本是少見的石塊建築,也是日本最大規模的石塊建築,現在是日本國家指定的有形文化財。教會對面則有間70幾年歷史的大谷石蔵改建的創作料理餐廳「蔵おしゃらく(Osharaku)」,可吃到新鮮蔬菜做出的低卡、美味日本菜。

大谷當地則有大谷石開採歷史的資料館,可以理解17世紀以來的開採、運輸道具及開採方式的歷史變遷,地下30公尺的礦場遺跡是寬廣的巨大神祕空間,不但是一大名勝,也是許多日劇或電影的重要舞台,地上的「ROCKSIDE MARKET café」可以吃到絕佳的蕎麥可樂餅,人氣極旺。

大谷石之外,櫪木縣還有蘆野石,隈研吾因為走跟安藤忠雄完全相反的路而非常辛苦的時期,接受櫪木縣委託留下3件重要的建築,其中之一就是把大正時代3個古老的蘆野石石蔵(倉庫)重新設計,而成了那須蘆野石頭美術館,中庭是大水池構成,有水鏡效果,非常特別。這裡跟同在櫪木縣的廣重美術館,讓隈研吾獲得許多獎,另一個建築則是在石頭美術館對面的那須歷史探訪館,跟廣重美術館一樣活用當地自然素材,都有隈研吾愛用的縱格子等特色。

隈研吾曾回憶建造石頭美術館時,幾乎沒有預算,但當地石材商讓他可以盡情使用蘆野石,美術館裡還有石造的日本茶室,喜愛隈研吾建築的人不妨前來探訪他個人建築的原點。另外,建於2008年的JR寶積寺車站,則是隈研吾建築事務所的作品。

櫪木市藏之町 巴波川遊船

櫪木縣有許多古城,除了足利花卉公園所在的足利市擁有許多武家屋敷、寺院及古城外,櫪木市更是老建築相連的「藏之町」,因為這裡在江戶時代是要奉獻祭拜物到東照宮的例幣使街道的重要宿場町,也是重要的金融及運輸中心,富商匯集,有許多江戶時代古老的土藏或明治時代屋敷的塚田歷史紀念館,乃至當時縣政府使用的洋館建築等。風情十足的巴波川也在此,這條河在江戶時代是把東京物資乃至德川家康在靜岡縣久能山東照宮的靈柩及大量物品,運到日光的最重要管道,現在也是櫪木市的象徵,有船頭師傅划動的觀光遊覽船,5月裡還會升起鋪蓋河面的鯉魚旗,畫面動人。

住宿宇都宮 賞古城、觀猴子

白天遊櫪木各景點,夜晚不妨住宿宇都宮,市中心有「宇都宮城址公園」,宇都宮氏從平安時代皆統領此地而為城主,後來被豐臣秀吉滅掉,江戶時代變成參拜日光的宿城,但在19世紀的戊辰戰爭中燒燬,現在城跡上的「清明台」、「富士見櫓」均為重建,護城河也還在,是清晨散步好去處。

宇都宮也是知名的餃子城,源於1940年代,去過中國東北的宇都宮軍人,返鄉時把餃子文化帶回來所致,每年跟濱松城爭日本餃子消費量第一。這裡是我喜愛的白菜餡為主的餃子,市內有300多家的餃子店,我常去的是最淳樸美味的Minmin,此次換口味到餃子會館。吃完餃子後到附近聞名遐邇的猴子居酒屋「かやぶき(kayabuki)」,過去會端毛巾上桌服務的猴子秀,現已改成餘興表演,還假扮川普娛賓,拍照則另外收費。店內提供的馬肉、鹿肉等櫪木特色食物,每種皆大份量,因此讓我記住了這兩種肉的刺身(生肉)味道。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日航、全日空等航班前往東京,再轉乘新幹線至宇都宮。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5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足利花卉公園中文網站https://www.ashikaga.co.jp/chinese/access.html

2.櫪木縣觀光網站https://www.tochigiji.or.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