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張作驥揪編劇班學生 賀壽恩師虞戡平

張作驥(前排右二)和編劇班學生們為恩師虞戡平(前排左二)提前賀壽。(記者許世穎攝)

記者許世穎/專訪

張作驥(右)為恩師虞戡平慶生,他開心吹蠟燭許願。(記者許世穎攝)

經典國片《搭錯車》名導虞戡平本月28日將滿69歲,視他為恩師的導演張作驥和編劇班的學生們一起籌劃,前晚趁著結業,提前為他慶生,讓虞戡平又驚又喜,感性表示:「我一直在等這一天(結業)到來,你們讓我的生命有價值又有意義!」更許願「希望能陪伴你們更久的時間」。

提到與張作驥淵源,虞戡平透露當年曾擔任他畢業製作指導老師,大讚:「有才華的人真的是一眼就看得出來!」去年9月張作驥展開首期編劇班,虞戡平不僅分文未取幫忙,每個月和學生齊聚吃飯討論也總搶著買單,張作驥和學生們偷偷記下他愛吃的菜,結業這天整桌佳餚都是恩師平時所好。

當年執導《搭錯車》成為票房編導,不過虞戡平自1990年《兩個油漆匠》後已近30年沒拍攝劇情長片,被問是否考慮復出拍片時說:「有他(張作驥)在我還拍什麼!而且票房好真的只是一時的。」他致力於原住民文化保存推廣,也是專業的紀錄片導演,去年底還接受東華大學聘為榮譽教授。

虞戡平拍紀錄片37年 影像資料捐大學館藏

虞戡平說自己花了37年拍攝紀錄片,深入原住民部落進行調查、訪談與拍攝,但剪輯製作耗時,累積近3000卷的影像資料已捐給東華大學做館藏。他97歲的母親近年罹患輕微失智,除了忙著照顧媽媽,他也透露自己「身體零件也受損」,日前還去做癌症檢查,但僅簡單表示「現在很好了、沒事了」,對身體狀況不多談。

除了關注原住民及文化議題,虞戡平也相當關心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還在臉書上分享不少香港反送中遊行的新聞及照片,更說自己其實透過藝術表達對社會的關心,「我年輕時就搞社會運動啦!」他也強調「文化紮根才能成為藝術」,認為政府還是要好好思考文化政策。

透過藝術 表達對社會的關心

生日會上被年輕學生圍繞的虞戡平臉上盡是喜悅,更藏不住內心感動,直說每個祝福都帶著不同的生命經驗,「我如果有能力的話,這些生命經驗都該透過這些年輕人,以不同類型跟形式去變成不同作品,這才是代表電影真正的本質,商業是一回事,可是生命的故事才是真正感動人的東西」,最後也不忘勉勵導演張作驥「持續的、繼續的往前走」,場面相當動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